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环保税三年看宁夏|吴忠市税务局:“绿色税制”引领转变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环境保护税的开征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实行最严格环境保护制度,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的重要体现。2018年1月至今,吴忠市税务局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切实推进了环保税法实施步伐,全面实现了环保税的征收管理,为全市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从专业上的“拦路虎”向“行家里手”转变,提升的是工作效能。环保“费”改“税”,由原来的排污费改成了现在的环境保护税,在实施之初不仅企业压力较大,基层税务局干部也对做好全新税种的管理和服务业较为“胆怯”和底气不足。由于环境保护税以污染物为征税对象,污染物排放具有瞬时性、隐蔽性、流动性等的特点,征收环保税对污染物排放监测的专业技术要求较高,环保数据监测、收集的专业性造成了环境保护税日常管理的“拦路虎”。

为了适应工作需要,提升工作效率,环境保护税开征以来,吴忠市税务局主动邀请市环保部门对税务干部开展了环保税法知识培训班2期,并对环境保护法、环境保护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和相关规章、制度及授课讲义汇编成册,供税务干部学习。在吴忠日报和吴忠电视台全文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在报纸上开辟宣传专栏,利用QQ群、微信平台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形成全社会关心、知晓环保税开征的浓厚氛围。三年来,吴忠市税务局共举办了10期环境保护税政策业务培训班,培训干部300余人次、纳税人1500人次,印发环保税法宣传手册和相关知识彩页6000余份,同时,在日常的征管中,对辖区纳税人开展了“一对一”的政策辅导,确保企业财务人员达到“懂政策、会计算、能申报”的效果。

从“被动减排”向“主动治污”转变,转变的是发展理念。环境保护税具有“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作用,看得见的政策红利,使得越来越多高耗能、高排放的企业谋求绿色转型,从“被动减排”走向“主动治污”。太阳镁业公司是年产值达3亿元的高耗能企业,也是辖区的排放大户。据公司法人法人尹小彬介绍,为了达到少排污少缴税的目的,公司大力采购环保和节能设备,通过设备升级、减少排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三年来,累计享受减税优惠163万元。

环境保护税的开征不仅具有正向激励作用,还配套有减税降费政策倒逼企业进行节能减污技术改造,在税收改革的正向引导和反向倒逼作用下,市场主体从“被动减排”到“主动作为”,积极主动响应国家发展大局,转变发展理念,在享受到税收红利的同时实现绿色转型。三年来,吴忠市入库环境保护税1.6亿元,减免4140万元,仅2021年1-8月辖区企业享受环保税减免1248万元,其中,2020年辖区投资购买环保设备共计减免所得额3060.03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765万元。吴忠市税务部门通过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创新服务方式,主动上门辅导,不折不扣落实惠企政策,为当地实现经济和生态效益的双赢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作用。

从“单点探索”向“多点开花”转变,完善的是管理体系。开征只是第一步,管理管好、服务服好才是摆在基层税务干部面前的难题。针对环保信息数据专业性较强,吴忠市税务干部职工在边干边学的同时,积极主动加强与当地环保部门的协作配合,联合制定印发了《国家税务总局吴忠市税务局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深化环境保护税征管协作机制的通知》,明确了部门间的责任分工,建立了部门间的会议联系制度和信息共享制度,完善了数据信息复核纠正机制,确立了“税务征管、企业申报、环保监测、信息共享、协作共治”的全新征管模式。

在加强外部协作的同时,积极总结经验,学习兄弟单位有益做法,更新完善纳税人基本信息,建立纳税人名册和税源数据库,管理也从“单一探索”向“多点开花”转变,积极探索推进落实分类管理制度,扎实开展政策效应分析,对重点污染源企业实施重点分析监控,依法对生态环境检测机构开展“双随机”检查,强化事中事后监督,提升环境保护税征管质效。当前,全市环保税纳税人从接收之初的313户增致443户,环境保护税征管机制运行更加顺畅,服务更加高效,社会反响更加良好,绿色税制的效应更加显现。(马玉贵 王建文 冯智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