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外交部:美英澳核潜艇合作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英国与澳大利亚开展核潜艇合作,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加剧军备竞赛,损害国际核不扩散努力。中方将密切关注相关事态发展。

有记者问: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前宣布建立新的军事伙伴关系,并(在此框架下)向澳提供核动力潜艇。有人说此举是为了制衡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影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美国、英国与澳大利亚开展核潜艇合作,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加剧军备竞赛,损害国际核不扩散努力。“美、英向澳大利亚出口高度敏感的核潜艇技术,再次证明他们将核出口作为地缘政治博弈的工具,采取‘双重标准’,这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径。”

他说,澳大利亚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武器缔约国和《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的缔约国,引进具有战略军事价值的核潜艇技术,包括周边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有理由质疑澳方恪守核不扩散承诺的诚意。中方将密切关注相关事态发展。

“中方一贯认为,任何地区机制都应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有助于增进地区国家间互信与合作,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小集团’违背时代潮流,与地区国家的愿望背道而驰,不得人心,也没有出路。”赵立坚说。

他说,有关国家应摒弃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尊重地区国家民心,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事,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来源:新华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