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多线备战力保秋粮统营率目标预期

连日来,九三分公司在落实集团保秋粮夺丰收秋“决战月”行动中,利用秋粮全面收获前这段时间,抢前抓早做好粮食统营的相关准备,努力实现职工增收、企业增效。

统营即通过粮食规模化统一经营实现效益的最大化。为确保今年的粮食统营率达到98%,九三分公司全力做好粮食收储设备、物资准备、粮贸公司人员配备,并提前做好与粮食集团合作的对接,在粮食收购、销售准备上打好“提前量”。在收储设备、物资准备上,今年分公司新增加晒面2.52万平方米,目前晒面已达266.5万平米,仓储容量达290万吨。129座烘干塔日处理能力5.2万吨。目前,晒场苫材全部准备完毕,用电线路、消防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无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在粮贸公司人员配备上,明确了粮食检验员负责检斤、检质、化验等分工的同时,积极联系场外粮食企业,强化收储能力。尖山农场有限公司委托森粮集团对高粱和部分玉米进行烘干和储存,检斤、检质、化验、烘干、保管等工作全部由森粮工作人员进行,农场选派人员进行现场监督。粮贸公司还成立了粮食收购议价小组,深入周边部队、合作社及农场等粮食种植地,充分了解种植面积、种植品种,为后期收购做好准备,并与多名粮食收购经纪人沟通,掌握市场行情和趋势。在提前与粮食集团合作对接方面,为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尖山农场有场有限公司委托嫩江市双山镇裕昌源粮食贸易有限公司在周边农村收购玉米,开展玉米代收代储业务,拓展业务范围、增加粮食贸易量。山河农场有限公司正在与华康物流、象屿农业、京粮集团、龙凤玉米开发等多家物流和玉米深加工企业进行洽谈,力保粮食“销售端”变现过程中成本最小化,利润最大化。在与粮食集团合作的同时,各农场有限公司与全国各大知名企业正在为订单履约做准备。荣军农场有限公司在推进“有机+订单”经营模式过程中,与泸州老窖签订的有机高梁订单,与大连一家企业签订的有机大豆和有机玉米,预计订单履约率可达100%。

据了解,分公司预计有1/3粮食在12月底之前根据市场动态进行分批销售,剩余粮食根据市场灵活调整。拟通过套期保值、与加工企业合作直接销售、与大型粮食集团合作等途径也正在有序有效的做好前期对接。(陆艳红 王雪 王建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