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什邡地质条件最复杂公路工程蓥华山旅游康养产业园(一期)完成全线详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于跃)9月15日,随着天鹅隧道最后一个深孔的完工,什邡市近年来地质条件最复杂的公路工程——蓥华山旅游康养产业园(一期)公路工程完成全线地质详勘工作,摸清了工程沿线地质“家底”,为后续项目建设提供了可靠依据。       

什邡市蓥华山旅游康养产业园(一期)公路工程位于蓥华山省级风景名胜区,总长约48公里,由中国五冶集团承建,中冶成勘负责地质勘察工作,建成后将把湔砥古镇、冰川湖、泰和寺、天鹅森林公园等天然景点串联成一个旅游环线。由于工程位于龙门山断裂带内,地形陡峻、地质构造复杂、岩体破碎,勘察区沿线高差近950米,连续穿越第四系、侏罗系、三叠系、二叠系地层,线路经过大小断层超过20条,地质灾害发育约150处。       

为查清公路沿线地质“家底”,项目团队采用无人机航拍、高精度遥感解译、工程测量、钻探、物探等综合手段进行分析评价,确保勘察成果真实可靠。       

“无人机航测具有机动灵活、高效快速、精细准确、适用范围广、生产周期短等特点,针对蓥华山这种山高林密、通行困难、部分测区测量人员无法到达的山区测绘数据获取方面有很大优势。”中冶成勘测绘技术负责人吴飞介绍,“我们克服山上雨雾多、飞行条件差等困难,采用无人机对全线进行航空摄影测量,完成了146平方公里1:2000带状地形图、数字正射影像图(DOM),为道路选线、定线、方案论证等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此外,测绘技术人员还利用惯导型RTK、三维激光扫描仪等设备,克服山高林密、卫星信号差等困难,实测420公里道路纵、横断面,为设计、施工及决策人员提供精确的测量数据。      

由于勘察作业在野外进行,条件艰苦,地质勘察人员长时间跋山涉水、风餐露宿,既要克服蚊虫的叮咬,又要预防野兽的攻击。面对项目线路长、工期紧、技术难度极大等困难,中冶成勘组建了项目临时党支部和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青年突击队的战斗堡垒作用。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项目负责人周建伟介绍,为了强化战斗力,团队成员组成便道、搬家、吊索、马帮、钻探等分队,合理组织外业工作,高峰作业时段现场钻探设备超过50套,搬家及钻探人员近200人,最终比原定计划提前半个月完成公路工程初步及详细勘察任务,收集整理地质资料百余份,遥感解译13平方公里,工程地质调绘28平方公里,钻探24000米,原位测试54次,详细查明了道路沿线工程地质条件,提交工点及专项报告图件200余份,总成果报告2份,为本项目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于跃  张桄川)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