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全球并购交易规模破纪录,科技行业一路领先

经过一个疯狂的夏季,2021年全球并购交易规模将打破以往纪录。

12

经过一个疯狂的夏季,2021年全球并购交易规模将打破以往纪录。

在通常较平静的8月份,今年的全球并购交易额却达500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890亿美元和2019年8月的2750亿美元。美国路孚特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夏季并购热潮已推动全球并购规模达到创纪录的3.9万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也高于2019年的2.6万亿美元。按照这一速度,今年的并购交易规模将超过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的历史最高值——4.3万亿美元。

今年1月以来公布的近4万笔交易中,包括许多交易金额高达数百亿美元,以及数量创纪录的跨境交易,这股并购热潮增加了华尔街的收入。第二季度,摩根大通报告说,全球投行手续费达到创纪录的36亿美元,高盛公司的手续费上涨超1/3。许多大型国际律师事务所也从中获益,报告了创纪录的利润。

并购热潮的范围非常广泛,其中科技行业一路领先,占所有并购活动的21%,高于去年的16%。这是自2000年以来的最高比例。今年以来,科技公司达成了8742笔交易,价值832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010亿美元和2019年同期的2910亿美元。一些较大的科技并购包括戴尔剥离威睿公司(VMware)价值520亿美元的股份、格拉布(Grab)斥资400亿美元并购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以及微软决定以16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语音识别公司纽安斯(Nuance)等。

待遇优厚!日本汽车人才相继入职中企

越来越多的日本技术人员希望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施展才华。今年7月,丰田汽车公司前首席工程师胜又正人就任中国车企广汽集团的首席技术总监;2019年2月,在丰田工作近40年的宫下善次加入小鹏汽车;2020年2月,曾在日产汽车有过工作经验的多名日本技术人员入职宝能汽车并担任高管。中企优厚的待遇是吸引他们的原因之一,超过1000万日元的年薪并不罕见,管理层的年薪甚至能达到3000万日元(约合176万元人民币)。

台积电代工业务涨价,最高涨幅20%

台积电决定对晶圆代工的价格进行调整,最高涨幅20%,已于近日向部分客户发出通知。此次涨价幅度为历史最大。涨价原因之一是公司担心收益能力下降,台积电此前宣布在2021至2023年的3年内投资约11万亿日元(约合1000亿美元)。此外,随着全球车企“缺芯”,台积电采取增产措施,被迫将增加的成本转嫁到价格上也是原因之一。从去年秋天到今年春天,中国台湾主要的半导体公司已经提价超过10%,但仍供不应求。

苏格兰试行每周四天工作制 

近日,苏格兰宣布将试行每周4天工作制,努力减少工时以提高生产率和劳动者幸福感。民调显示,有80%的受访者支持这项改革。此前,西班牙、新西兰、日本和冰岛也试行了每周4天工作制。苏格兰将在试行这一制度的过程中借鉴它们的经验。新西兰此前启动的类似计划使生产率提高了20%左右。许多雇员表示,他们感觉自己的工作与生活更平衡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7期)


2021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