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围观#给“超级迷你小县城”一条出路#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也是区域发展的基石。这个GDP只有10亿元的“超级迷你小县城”,未来的出路在哪里?《中国经济周刊》第16期特别报道文章《一个“边缘”小县城的出路》引发网友热议。

山西省没有GDP万亿城市,经济小县却不少,2020年有22个县的GDP不足50亿元,其中大宁、永和、石楼3个县均不足20亿元。大宁县最少,只有10.96亿元,在山西省垫底,2020年,中央、省、市下达专项拨款及转移支付补助占比高达86%。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也是区域发展的基石。这个GDP只有10亿元的“超级迷你小县城”,未来的出路在哪里?《中国经济周刊》第16期特别报道文章《一个“边缘”小县城的出路》引发网友热议。

焦点一:合并为佳

@张山里人:河北省、黑龙江省,有很多县的情况还不如大宁县。

@冀鲁豫大同乡:河北省的平原地区,有许多密集的小县,应该合并。

@沧海一声笑75:人口3万人以下的乡,30万人以下的县,应以合并为佳。

@62916557791:我认为,人口在50万人以下的县,应该合并。

@西部雄鹰喀什张恒:这样的小县,能合并尽量合并,减少行政费用支出。

@益人愉己:裁撤是肯定的,无非时间问题。通过合并,拓宽发展的空间,探索发展的突破口。

@茹果好:事在人为,其实合并很简单,不过是有人不愿意而已。

@风过无痕6985468316:合并也不是那么简单,合二为一,要防止出现小山头儿。

焦点二:合并不应是唯一选项

@信义无价168:合并不应是唯一选项。有的县虽然小,但有特色,有文化底蕴,这样的县可以减缩行政机构和人员,没必要再“五脏俱全”。

@xc7772:小县城有自己的吸引力,我国不仅需要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还需要许多小县城、小城镇。

@萨日尔:要给区县发展的自主权,不要动辄一竿子插到底。

@遥望文峰塔:十几年或二十年,这样的县慢慢就自然缩减了。

@笑看人生走天涯:合并也不一定是好事,区域扩大,工作的贯彻和落实也费劲多了。小县城,安静祥和。

@风流风水师:主要是打破利益格局的问题。

@1休:如果一味强调收支问题,就是以点概面。按照这个收支理论去撤销合并,北方一些县都会被合并。一些小县,基础公共设施以及应急处理,按照现在的交通情况和辐射面积,根本满足不了。应该做的是人员精简,而不是撤合。

焦点三:撤县设镇

@JK33133:撤县设镇,就不用纠结合并后的名称,还能省下一大笔财政开支。

@干活吃饭哄孩子睡觉:改成市直管镇更靠谱,给予县级权利,镇级架构。

@隔壁老啯:这样的经济实力,是一个镇的规模。

@曜修天境:全国各地实际情况差距真大。这一个县管60个行政村,我湖北老家的县管349个村,一个乡镇管48个村。

@河内北极星:人口5万人,不说和东南沿海比,就是和邻近的河南、河北、山东比,也就是一个普通镇的人口数量。

@罗马武士:这样只有数万人的小县,完全可以改为镇,不用养这么多公务员,财政可以节省一大笔钱。

@峰享观点:山西省应该统筹规划,不仅仅是临汾,而是全省地级市和县区重新整合的问题。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7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