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1.9.1—2021.9.15)

本期热点公司有:恒大、字节跳动、顺丰等。

“三桶油”上半年日赚近7亿元,加码布局新能源

三大石油公司上半年“成绩单”近日悉数出炉。

中石油 (601857.SH) 交出了近7年来最好的半年度业绩,实现营业收入1.19万亿元,同比增长28.8%;净利润达530.37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99.86亿元。中石化 (01033.HK) 实现营业收入1.26万亿元,同比增长22.1%;净利润达391.5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30亿元。中海油 (00883.HK) 实现经营收入1102.3亿元,同比增长47.84%;净利润为333.3亿元,同比增长221%。

以此计算,“三桶油”2021年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约1255亿元,日赚约6.93亿元,创近7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3家公司均提到,这离不开宏观经济复苏、国际油价回升、油气产品需求增长等有利时机。

此外,三大石油公司正加快布局新能源,未来还将加大投入。中石油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积极推进“屋顶光伏”试点、规划“零碳”库站转型,下半年将推进光伏加油站、充换电站、加氢站、综合能源服务站建设。中石化目前已在广东、上海等14个省区市建成加氢站20座,预计今年新发展加氢站数量将达100座,“十四五”期间将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努力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

此前,中海油在中期业绩发布电话会上介绍了其低碳发展战略规划,包括在推动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的同时,择优发展陆上光伏和陆上风电。中海油董事长汪东进表示,“十四五”期间,公司对陆上光伏、陆上风电的发展目标为不低于500万千瓦。

恒大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双降,地产和汽车业务拖累业绩

8月31日晚间,中国恒大发布半年报,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226.9亿元,同比下降16.5%;净利润为105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147.6亿元下降29%。旗下地产和新能源汽车板块拖累了集团业绩。上半年,恒大地产和恒大童世界房地产业务录得净亏损41亿元,新能源汽车业务净亏损49亿元。截至6月底,中国恒大的有息负债约为5717.75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负债为2400.49亿元;银行存款余额为1616.27亿元,其中受限制现金为748.55亿元。  

取消“大小周”后首次发薪,字节跳动员工薪资普降

多家互联网公司相继取消“大小周”的消息近期在网络引起热议。9月1日,话题“字节跳动取消大小周后薪资普降”登上微博热搜榜。8月31日是字节跳动取消“大小周”后的首个发薪日,一位字节跳动员工在社交平台上称:“有生之年终于等来了字节跳动的普调,全体员工普调降低了17%。”另一位员工称:“少了4天工资,不到20%。”据媒体报道,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字节跳动员工的工资结构中,加班费长期以相对固定的比例存在。因此,取消“大小周”会让员工综合薪资整体下滑。

投入5 亿元!顺丰为快递员提升技能学历等

继7月投入2亿元用于员工收入提升后,9月6日,顺丰宣布推出“员工可持续发展保障计划”,计划投入5亿元以上,聚焦快递小哥职业可持续发展和家庭生活质量提升。这项计划预计覆盖超过20万名一、二线快递小哥及其家人,为他们技能学历提升、转岗转型培训等提供支持帮助。包括鼓励一、二线员工参加学历教育与技能认证,为高中学历快递员进修专科、专科进修本科提供学费补贴;组织各地区快递员进行快递员、快件处理员技能等级认定,参评快递领域职称评审等。

英伟达收购ARM面临欧盟反对

英伟达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的计划再次面临欧盟的反对。英媒报道称,英伟达准备于近日在布鲁塞尔向监管机构申请批准这笔交易,但负责调查这笔合并交易的欧盟竞争部门的官员对此表示担忧,认为英伟达做出的收购安排让步不足以减轻对竞争对手的潜在损害。不过,目前尚不清楚欧盟是否会采取行动阻止这笔交易。在此之前,特斯拉、亚马逊、三星电子也均表态反对英伟达收购ARM。这笔交易始于2020年9月,因涉及全球芯片产业链格局,英伟达宣布该计划后一时轰动全球。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7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