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1.9.1—2021.9.15)

本期热点人物有:丁雄军、徐雷、何兴祥、库克。

 茅台换帅,丁雄军接棒

8-1

时隔一年半,贵州茅台再换掌门人。近日,贵州省政府发布关于贵州茅台董事长任命公告,推荐丁雄军为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人选。

丁雄军于1974年8月出生,全日制教育博士研究生学历,武汉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毕业。在进入贵州茅台之前,他担任贵州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值得关注的是,高卫东于去年3月正式上任贵州茅台董事长一职,截至目前任期一年五个月。

白酒分析师蔡学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丁雄军拥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特别是长期在贵州负责经贸、能源等领域的工作。“丁雄军和高卫东面临情况是一样的:第一,面对持续高位运行的飞天茅台价格;第二,当前正处于茅台‘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期,此时的人事调整或是为了强化茅台现有经营战略。而丁雄军的接任,对于茅台‘十四五’阶段完成千亿目标等具有很大价值,特别是在协调相关资源,发挥茅台在贵州经济领域的杠杆作用,完善茅台集团的管理体制、价格管控等方面。”蔡学飞说。

他认为,丁雄军还要面对如何保证茅台平稳高效地运营,维护茅台品牌长期价值,甚至如何通过茅台给整个酒类行业市场降温和保持市场健康成长的局面。

徐雷出任京东集团总裁

8-2

9月6日,京东集团公告称,京东零售CEO徐雷获委任为京东集团总裁。徐雷升任新职务后,将负责京东集团各业务板块的日常运营和协同发展,继续向京东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刘强东汇报。徐雷曾历任京东零售的销售和营销部门多个领导职位,包括营销及品牌负责人、京东无线业务部负责人以及平台运营负责人等。他升任集团总裁后,刘强东未来将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长期战略设计、年轻CEO培养和乡村振兴事业中。

国开行副行长何兴祥被查

9月9日,中纪委网站公布,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审查调查。上个月,何兴祥还出席了该行的2021年年中党建和经营工作会。简历显示,何兴祥出生于1963年,硕士研究生,曾任中国银行上虞支行行长、嘉兴市分行行长、吉林省分行副行长、海南省分行行长、山东省分行行长等职。2014年,何兴祥调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20年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库克获得7.5亿美元股票报酬

8-4

近日,蒂姆·库克拿到了他在10年前接任苹果CEO职位后的第10笔、也是最后一笔激励薪酬,包括约500万股股票,价值约7.5亿美元。派发报酬的部分条件是,苹果过去3年的股票回报率超过至少标普500指数成分股2/3的公司,而该公司已经大幅超过了这个门槛。自库克于2011年成为CEO以来,苹果股价已上涨超过1200%。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库克目前的净资产约为15亿美元。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7期)


2021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