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要闻(2021.9.1—2021.9.15)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等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9月9日晚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印度总理莫迪主持会晤。

习近平发表题为 《携手金砖合作 应对共同挑战》 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际秩序演变深刻复杂。面对挑战,金砖国家要展现担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要推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我们要推动全球团结抗疫,携手应对疫情,坚持科学溯源,反对政治化、污名化,加强联防联控,促进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研发、生产、公平分配。

——我们要推动开放创新增长,助力世界经济平稳复苏,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让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惠及所有国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我们要推动共同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要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李克强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七次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讲话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七次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讲话。

李克强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起伏反复,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次区域各国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面临新的挑战。我们应凝聚共识,增强政治互信,拓宽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共同推动次区域的可持续和包容发展。

李克强就此提出建议:深化水资源合作,造福沿岸各国。充分尊重各国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的正当权益,有事大家商量着办。中方从去年起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框架下向湄公河五国提供澜沧江全年水文信息,率先开通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网站,愿共同办好第二届澜湄水资源合作部长级会议和合作论坛,加强上下游团结合作,提升流域综合治理和水资源管理能力。

中共中央、国务院: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要大力发展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等产业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 提到,要大力发展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生物医药产业。加快构建特色芯片设计、测试和检测的微电子产业链。建设人工智能协同创新生态,打造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 应用示范项目、第五代移动通信(5G) 应用示范项目和下一代互联网产业集群。

海关总署: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4.78万亿元

9月7日,海关总署官网公布,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4.78万亿元,同比增长23.7%,比2019年同期增长22.8%。其中,出口13.56万亿元,同比增长23.2%,比2019年同期增长23.8%;进口11.22万亿元,同比增长24.4%,比2019年同期增长21.8%;贸易顺差2.34万亿元,同比增加17.8%。

两部门:评职称要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等倾向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印发 《关于深化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完善评价标准,把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放在实验技术人才职称评价的首位,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唯项目倾向,着重考察实验技术人才对所在单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安全、技术开发或学科专业发展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和支撑作用。

教育部:全国2846个区县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公务员承诺

9月1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全国2846个区县均承诺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目标。根据最新督导情况,迄今为止,各地落实了这一承诺,正式建立教师工资经费保障的长效机制和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随当地公务员待遇调整的联动机制。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7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