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阿里MMC新使命: 共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从被淘汰到香饽饽,600多万“小店”的新角色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38岁的单亲妈妈单丽娟在山东济南经营着一家只有十来平方米的社区小店,这是她和孩子10年来的全部收入来源。这种社区小店的商品种类有限,进货量少采购价高,因此相比超市竞争力差,近年来生意越来越不好做。

今年4月,单丽娟的小店改头换面了,而且终于实现了她多年的心愿——卖生鲜。通过加入零售通和接入阿里社区电商平台,小店相当于有了“云仓库”。线上平台琳琅满目的日用百货、食品生鲜甚至服装鞋帽,居民都可以线上下单、小店取货。此外零售通不仅进货价格低,还可以赊账。

单丽娟小店里物美价廉的生鲜货品的另一端,是山东莘县种植羊角蜜的瓜农、广东茂名种植荔枝的果农、福建宁德养殖大黄鱼的渔民、黑龙江佳木斯种大米的合作社农户……通过阿里平台高效的数字化供应链和物流基础设施,这些农产品会从田间地头、树上河塘直达消费者手中,最快甚至不超过48个小时,而且还可以全程冷链。

72在四川理塘,有阿里巴巴海拔最高的数字农业基地,也是阿里社区电商直采基地。

在四川理塘,有阿里巴巴海拔最高的数字农业基地,也是阿里社区电商直采基地。

从被淘汰到香饽饽,600多万“小店”的新角色

来自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的数据显示,全国共有社区小店(俗称夫妻老婆店、小卖部等)600多万家,占据国内快消品市场约40%的份额。这600多万家夫妻小店是离百姓最近的商业“毛细血管”,它们构成了一个日均触达10亿人次的零售网络。不过,由于商业模式传统且处于供应链最末端,它们往往呈现出采购价高、商品结构单一、质量无保障、抗风险能力弱的特点。

但这也意味着,一旦这个庞大网络被激活重启甚至迭代升级,商业价值和社会意义都是巨大的。今年5月,商务部等12部委发布《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外界普遍将其解读为给社区小店的战略价值做出了“顶层设计”。

实际上,早在2016年,阿里巴巴就看到了社区小店的可能性,并由阿里B2B事业群成立零售通事业部,为夫妻老婆店打造快消品牌数字化分销渠道,并实现数字化升级。

据记者了解,目前零售通已经是中国最大的B2B快消品平台,已覆盖小店150万家,占全国线下社区小店数量的25%。但这还远不是阿里“小店数字化”计划的全部,阿里MMC的成立就是进一步的延伸和升级。

今年3月1日,阿里MMC成立,即阿里社区电商事业群,挂帅的是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MBC事业群总裁戴珊,她是阿里的第11号员工,也是唯一一位仍在一线直接带业务的“十八罗汉”,足见阿里对这个业务的重视。

戴珊曾表示,阿里MMC的定位是成为社区商业现代化的建设者,在前端推动夫妻老婆店数字化升级,在后端探索数字农业和中小企业以销定产。

“阿里MMC专注和立足小店,是一个商业选择,也符合社会的普遍需求。小店离居民最近,与MMC合作后,小店的服务社区功能将被放大,使其融入社区电商业态,实现‘一店多能’。这样不仅能帮助小店店主共享数字化红利,也能为消费者提供物优价优的商品和服务,更能让基地直采的农民赚到钱。”阿里MMC事业群商品采购运营负责人、阿里数字农业事业部总经理陈彤彤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从田间到餐桌”的只有三分之一,探索农产品规模化上行

农民们常常会讲,农产品是“扔三分之一、坏三分之一、剩三分之一”。由于非标、易损等特点,农产品供应链不仅非常复杂而且效率低、成本高,传统模式之下,最终能“从田间到餐桌”的只有三分之一。

2020年,阿里巴巴农产品销售额达到3037亿元,蝉联中国农产品上行第一平台。在农村和农产品电商上的重投入和多年经验,让阿里在探索农产品规模化上行上有更大的决心和信心。

不过,农产品的数字化也是最难的。据陈彤彤介绍,阿里MMC采用的是以销定产的模式,通过小店反馈的数据,提前预估一天的订单量,再通知产地按需采摘。这样供需精准匹配,极大降低了损耗和浪费,也能减少库存成本。更重要的是,产地直采减少了中间环节,消费者也能够享受到更实惠的价格。

“我们与直采基地的农民合作社联合开发了晨采模式,当地的农民一早下地开工,从田间到餐桌的环节都有精确计划。这使得损耗率从16%降到了3%左右,农民的收入实现了翻倍增长。”陈彤彤表示。

此外,小店不仅能成为农产品规模化上行新通路,也能对消费需求形成即时洞察,从而实现产业带工厂的数字化生产。

据介绍,阿里MMC的核心业务基础之一是零售通。但目前阿里MMC已经从原来零售通的一盘货增至五盘货直供小店,即盒马、大润发、零售通的源头直采供应链、1688及淘特的合作工厂、阿里数字农业基地,均已全面接入MMC,一起为小店搭起了种类丰富的“云货架”。

社区电商不等于社区团购:不止卖菜,更是服务

陈彤彤表示,阿里MMC探索的“社区电商”,虽然与社区团购看起来类似,其实差异很大,这个概念要大于社区团购业态。“社区团购模式是社会化团长裂变倾销,是人推货;而阿里MMC是小店数字化升级,是货配人。”陈彤彤说。

“未来20~30年,中国零售业发展的主要土壤是社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陈立平教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夫妻老婆店这种社区小店是商业生态最底层也是最重要的部分,但也是急需组织化、数字化的行业。

“社区商业在后疫情时代会被赋予新的内涵,会转向生活服务业,这两者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前者是站在生意的角度,后者则是站在人的角度。”陈立平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则认为,把电商平台跟社区小店看作是淘汰替代和利益冲突的关系是一个误区,未来两者一定会融合的。

“在电商平台的帮助下,小店可以获得供应链管理、精准化营销、移动支付和供应链金融、数据分析和客户管理等能力;而电商平台也能由此在社区零售领域,找到新的用户和市场机遇。”李勇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陈彤彤透露,阿里MMC的近期目标是提供从田间到餐桌、从工厂到家庭的供应链解决方案;而未来规划则是实现好菜好货进社区、农民小店共富裕和共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7期)


 

2021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