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菅义伟之后谁将“接盘”日本?

菅义伟时代已近尾声,新一任领导人宝座的争夺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经济周刊》 见习记者  郭霁瑶

近日,日本政界波澜再起。

9月3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在自民党临时高层会议上表示不参加本月月底的党内总裁选举,理由是“想集中精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日媒称,这也间接意味着他事实上放弃连任首相。

在任的一年时间内,菅义伟的支持率一路下跌,从上台之初的70%跌至今年8月的28%。菅义伟退选声明公布后,日本前外相、自民党前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自民党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均已明确宣布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其中河野太郎参选呼声最高。

据日媒报道,自菅义伟宣布退选后,日本国内对新政权抱有很大的期待。受此影响,9月6日,东京股票市场的日经平均股价(225种)继续上涨,与前一周收盘价相比上涨幅度一度突破了400日元。东证股价指数(TOPIX)一度上升到2040,创下近30年来的新高。

菅义伟时代已近尾声,新一任领导人宝座的争夺正式拉开帷幕。菅义伟之后,谁将“接盘”日本?热门候选人对华是什么态度?

96 河野太郎

 河野太郎

河野太郎:民调呼声最高,出身“亲华家族”

河野太郎出身名门世家,现年58岁。他于1981年考入庆应义塾大学经济学部,后退学前往美国留学,毕业于乔治敦大学国际学院。其曾外公是伊藤忠商事的创始人伊藤忠兵卫,爷爷河野一郎担任过副总理,父亲河野洋平担任过自民党总裁和众议院议长,大伯河野谦三担任过参议院议长。

2015年,河野太郎首次进入安倍内阁,出任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2017年,担任安倍内阁外务大臣;2019年,转任防卫大臣;2020年,在菅义伟内阁中,河野出任行政改革担当大臣。

河野家族是日本政坛上著名的“亲华家族”。其父河野洋平曾在1993年就慰安妇问题代表日本政府道歉,是日本历史上首位当众承认慰安妇问题存在的在任日本政治家。

但相比其家族的“亲华态度”,河野太郎对待中国的政治态度并不明确。虽然河野曾公开表示反对内阁总理大臣参拜靖国神社,但其在南海和钓鱼岛问题上的态度却“一言难尽”。尤其是在2019年,河野太郎担任防卫大臣之后,他曾多次公开鼓吹“中国军事威胁论”。

河野太郎在今年出版的阐述其政治理念的新书《推动日本前进》中主张,为了应对中国,应“维持和强化日美同盟”,并寻求与所谓拥有“法的支配”的共同价值观的美国和亚洲各国建立“同盟组织”。

96-2岸田文雄

岸田文雄

岸田文雄宣称:“首要任务是对付中国”

与河野太郎身世背景相似,岸田文雄出身自世袭的政治家庭。

岸田文雄在1957年生于日本广岛,其父岸田文武是众议院议员,曾担任过中小企业厅长官,祖父岸田正记战前和战后都曾担任过众议院议员,参议院议员、曾任经济产业大臣的宫泽洋一则是他的表兄弟。

岸田文雄从小在美国生活,在美国读完小学三年级后回国,高中毕业后进入早稻田大学法学部。岸田自1993年初次当选众议院议员,至今已连续当选7届众议院议员。2007年,在安倍任期内,岸田首次进入内阁,成为当时的冲绳与北方领土问题担当大臣。次年进入福田内阁,在继续担当冲绳与北方领土问题担当大臣的同时,担任宇宙开发担当大臣。2012年,安倍第二次出任首相时,岸田先后担任外务大臣,并担任该职直至2017年,成为日本二战后任期第二长的外相,仅次于吉田茂。2017年7月28日,稻田朋美请辞后,岸田短暂兼任防卫大臣。

此次选举,岸田文雄对华态度出现巨大变化。以往,他曾一度被日媒指称对于中国过于“鸽派”,也曾对安倍“修宪”提出反对,同时他也认为,日本应该在对美、对中关系上取得平衡。但在近日,有日媒报道称,“对付中国”将成为岸田文雄的“首要任务”。其中,包括台海问题、经济和外交等方面。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所谓“防卫”方面,岸田强调“主动出击”。报道称,岸田强调“日本需要获得打击敌方导弹基地的能力,以防止被攻击”。

据悉,岸田文雄是自民党岸田派的领袖,拥有46名国会议员的实力,他之前就被视为安倍栽培的接班人之一,很有机会争取安倍所属的细田派支持,而细田派为自民党最大派系,有97名议员。

97 野田圣子

野田圣子

野田圣子:“南海问题与日本无关”

野田圣子现年61岁,出生于福冈,高中时就读于美国密歇根州琼斯维尔中学,回国后考入上智大学外国语学部。其祖父野田卯一曾经是国会议员,与池田勇人和福田赳夫合称“大藏省之3田”。

野田圣子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到东京帝国酒店当实习生,被分配到打扫厕所的工作。1993年,当选为众议院议员。1998年初次入阁,在小渊内阁中担任邮政大臣,是年37岁,成为日本内阁史上最年轻的大臣。后担任过总务大臣、男女共同企画担当大臣、自民党总务会长。

在对华问题上,野田圣子曾在2015年11月4日播出的日本电视台节目上,就南海问题公开表示,“南海问题与日本无关”。她认为,应该暂时搁置南海问题,把重点放在制定对中日两国有益的经济政策之上。

97-2 高市早苗

高市早苗

高市早苗:主张自卫队改名“国防军”,视中国为“风险”

高市早苗现年60岁,出生于大阪的一个普通家庭,毕业于神户大学经营学部。1987年高市早苗赴美工作,在美国国会议员办公室和国会专业委员会工作。自1993年当选为第40届日本众议院议员,多次入阁,参政经历丰富。2006年初次进入安倍内阁,担任冲绳与北方担当大臣。2007年8月,作为安倍内阁成员之一参拜靖国神社。2012年,担任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这也是日本女性首次担任此职位。2014年,在安倍第二次内阁中担任总务大臣,直至2020年9月才离任,成为任期最长的总务大臣。

据日媒报道,高市早苗曾多次发表“中国威胁论”等抹黑中国的言论,属于对华态度极为强硬的“鹰派”。日本共同社9月5日报道称,高市早苗曾主张通过修改日本宪法,将自卫队改名为“国防军”。据分析,提出这一主张可能是为了表明其保守立场,为自民党总裁选举做准备。

她将中国视为“国防上的风险”,认为日本必须采购先进装备、推进研发并增加防卫费。关于导弹防御,她主张完善法律,允许发动使敌方基地暂时丧失功能的攻击。

关于经济安全保障,她以防止技术外流至中国等海外地区的相关立法为例指出:“必须为加强经济安保认真迅速地采取行动。”

而在靖国神社参拜问题上,高市早苗早前曾公开表示将会继续参拜。她声称, “作为一名日本人,在宗教信仰自由的基础上,不论职务如何,都会持续参拜,这绝对不是外交问题”。

石破茂宣布不参加,河野太郎将占据优势

综合以上4位候选人的经历可以发现,他们都有在美国工作或留学的经历。

据日本共同社近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关于下任首相的合适人选,31.9%的受访者选择河野太郎,占比最高;其后依次为石破茂26.6%、岸田文雄18.8%。

但据最新消息,一向被日本国内视为“亲中派”的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宣布不参与总裁选举,转而支持河野太郎。

据日媒报道,石破茂曾公开主张因慰安妇问题向韩国道歉,并对参拜靖国神社持反对态度。此外,他曾反对“中国威胁论”,认为日本应该努力保持与中国的稳定关系。他在担任防卫大臣期间访华时,更以连喝70杯茅台未醉倒而被津津乐道。

东京电视台称,如果石破茂领导的石破派支持河野太郎,河野太郎将在选举中占据优势。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7期)


 

2021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