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携手共赢绿色变革机遇

这届服贸会很“低碳”

本届服贸会汇集了许多致力于从源头减碳的企业,多家企业都运用了石墨烯技术。

2021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吕江涛 | 服贸会现场报道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一场绿色变革的挑战,是中国给全世界的一份沉甸甸的承诺,同时也蕴藏着无限机遇。

9月2日至9月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举办,“碳达峰”“碳中和”无疑是这届服贸会上的关键词。现场展示、示范案例、论坛会议、成果发布、发起联盟、交易签约……大量内容均围绕着“双碳”主题展开,彰显出中国用实际行动践行碳中和承诺的决心。

服务贸易能为“双碳”目标做些什么?在这届服贸会上,我们似乎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屏幕快照 2021-09-16 上午10.27

“双碳”目标的实现并不容易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2020年是有记录以来三个最热的年份之一,全球平均温度比工业化之前水平高出约1.2摄氏度,2011至2020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10年。

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正是人类活动不断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

为应对气候变化,截至2020年底,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或地区作出了“碳中和”的承诺,英国、日本、墨西哥、欧盟、韩国、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还通过了应对气候变化的专项法律。

我国也向世界作出庄严承诺: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目标既定,服务贸易能为此作出哪些贡献?在本届服贸会上,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主题,“中国碳中和发展论坛”“绿色发展国际高峰论坛”“碳中和经济发展论坛”等10多场相关系列活动举办,就如何实现“双碳”目标,加强服务贸易在节能减排中的作用,构建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展开积极探讨。

在2021绿色发展国际高峰论坛“碳达峰碳中和”主题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杜祥琬介绍了瑞士、奥地利、美国等多国建设“无废城市”的示范案例。

不过,现阶段我国的国情与上述发达国家不同,化石能源占比显著高于发达国家,属于高碳能源结构,水泥、钢铁、石化等高耗能的工业在整个产业中的比例较高,实现“碳中和”并不轻松。

在2021年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碳中和主题论坛上,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就坦言,实现“双碳”目标,中国面临着当下排放量大、许多产业仍高耗能待转型、实现目标时间紧、能源结构以煤为主,以及社会制度、消费结构、消费习惯等都需改进等七大难点。他表示,攻克这些难题,不仅要有新的发展理念,还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在电力、建筑、交通、制造业等领域实现减碳的重大突破,并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形成市场机制。

那么,我们未来该怎么逐步完成“碳中和”任务呢?

9月5日,在服贸会举行的2021中国碳中和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表示,我们可以通过“五碳并举”(资源增效减碳、能源结构降碳、地质空间存碳、生态系统固碳、市场机制融碳)来攻克难关。首先,资源增效减碳,达到同样的经济目标,但将能源需求降到最低,当前消费水平下,能耗每降1%,可减排1亿多吨二氧化碳;其次,能源结构降碳,大幅提升非化石能源比例,我们要重新认识我国的能源资源禀赋,只讲“富煤”“缺油”“少气”不能全面准确表述我国能源资源禀赋,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是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利用地质空间存碳,通过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技术)来解决一部分二氧化碳。

“生态系统固碳也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通过各种生态建设手段,增强生态系统的碳汇能力。”贺克斌说,此外,市场机制融碳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碳市场会通过市场机制来推动各类技术更合理有效地应用。

参展企业“八仙过海”

“‘双碳’目标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对于承诺,中国历来说话算话!”正如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主席沙祖康在绿色经济财富论坛上所言,本届服贸会上,多个围绕碳中和的创新行动已经展开,彰显中国践诺碳中和的决心。

“碳中和”的核心,是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并通过碳汇交易等方式,最终实现零排放。在本届服贸会上,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拿出自己的减碳方案。

在国家会议中心三层,聚集了中煤集团、中国华电、中国石化等多家能源企业的展区,每一家展区的主题,都离不开碳中和。

众所周知,火力发电是当下中国碳排放大户,由此,发展海上风电、光伏发电等,成为减碳的重要路径。在中煤集团展区,一张地图清晰地展示出这家煤炭能源企业向新能源转型的步伐。目前中煤集团已经在甘肃、青海、内蒙古、黑龙江等多地布局风电、光伏、氢能、地热等清洁能源产业。

在蔚蓝广阔的海面上搭建起作业平台,对海上风机进行吊装……在中国华电展区,海上风电的展示模型被放在显眼位置。

在特斯拉展区,人气颇高的展车,以及电机、充电桩、储能电池等展品,以更直观的方式讲述着更低碳的出行方式。“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全球特斯拉车辆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96万吨,相当于一个能源大国2018年交通运输排放总量的90%。”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王昊表示。

而在首钢园的“碳中和”绿色技术服务展区,展示了节能降碳、清洁能源应用、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等主流前沿技术,是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化到各行业领域的重要展示交流合作平台。

本届服贸会汇集了许多致力于从源头减碳的企业,多家企业都运用了石墨烯技术。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带来了石墨烯技术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国产大飞机等领域轻量化减重方案,中润超油(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则推广了石墨烯润滑油、石墨烯润滑油添加剂。

此外,还有一些企业着眼于氢燃料应用,例如北京氢沄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自主研发设计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及核心零部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