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海外需求猛增,中联重科出口我国最大吨位履带式起重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9月16日,近100台货车组成的庞大车队缓缓驶出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区。此次发货的ZCC32000履带式起重机,在到达上海港后即启程前往土耳其,届时这台来自中国的工程机械“巨无霸”将在短时间内耸立于土耳其大地上。它的出口刷新了我国出口海外最大吨位起重机纪录。

此前的该项纪录保持者也是中联重科,分别是2020年10月出口土耳其的ZCC9800W履带式起重机,创下了当时国内出口欧洲最大吨位纪录;其次是2021年6月出口土耳其的ZCC12500履带式起重机,一举创下国内出口海外最大吨位纪录,一年之内三破纪录。

中联重科副总裁、工程起重机械分公司总经理罗凯表示,公司起重机械能够连续打破出口纪录,关键原因是在核心技术方面实现了持续突破,获得了海外市场的认可。他还感慨,10年前,我国工程机械刚进入东南亚市场时还是外资品牌的天下;10年后,东南亚工程机械市场绝大部分产品都是中国品牌。在他看来,今后,我国起重机械将沿着一带一路,更多更快地走向海外市场,占领更高的市场份额。

资料显示,此次发货土耳其的ZCC32000履带式起重机,是2000吨全工况产品,该产品最大起重力矩32000吨米,最大单臂高度达168米,采用模块化超宽双臂。产品起重性能同比行业提升10%-20%,作业时能够适应各种复杂的吊装环境,并可根据用户实际吊装工程需要切换成单发或双发工作,选择降低油耗或者加强动力,工况适应性强、系统安全保障性高。同时,产品可实现高效的拆装组合。

据了解,该产品交付客户后将在土耳其核电站项目使用,在完成核电站吊装“使命”后将转战欧洲其他风电和石化吊装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工程机械海外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猛增。据中联重科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联重科境外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2.28%。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