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做大共赢“蛋糕”

跨国企业积极融入中国服贸大市场

跨国企业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都认为,服贸会的成功举办既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又一重大举措,也代表全球经济复苏从中国起步获得了各方认同。

2021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服贸会现场报道

琳琅满目的各国商品、异域风情的旅游推介、一拍即合的中外企业……在2021年服贸会上,普通消费者可以直接网购看中的国外商品,跨国企业的代表可以在现场洽谈代理合作,这里已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2021年服贸会有来自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家企业参展参会,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占比18%,均超过上届水平。

跨国企业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都认为,服贸会的成功举办既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又一重大举措,也代表全球经济复苏从中国起步获得了各方认同。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

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

“中国可以在推动区域和全球层面的服务贸易自由化方面表现出领导力。”世界银行集团亚太区高级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如是评价服贸会。

克瓦表示,数字革命极大促进了服务贸易的发展,“人们在此处生产服务,以数字的方式向彼处的被服务者提供服务”。

她介绍,20年来,中国的服务出口年均增长近10%,达到了2500亿美元。同时中国也是服务进口大国,每年进口服务价值5000亿美元。这主要集中在旅游、交通、保险和咨询服务等领域。

“这些服务进口不仅仅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降低了成本,而且增加了竞争,让人们获得质量更好的服务,提高了中国企业的生产力。在保障服务质量和市场稳定的前提下,中国的服务贸易体制仍有很大改革空间,改革将产生巨大的红利。中国还可以在区域和全球发挥引领作用,推动服务业自由化。”克瓦说。

根据2020年世界银行发布的专题报告,中国近年来在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已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

“我们从京交会开始,年年都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都带来了挑战,日本旅游也不景气,但是我们还是有很多的产品,我们的跨境电商会继续给中国人民带来高质量的产品。”来自日本的参展商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表示,北京高度重视服贸会,致力于不断扩大和深化与跨国公司的国际合作。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北京入围的数量连续9年居全球城市榜首,表明北京市创新能力强、开放程度高、营商环境优的特点赢得了越来越多跨国公司的青睐。

对此,很多企业都表示了在中国要加大投资的意愿,普华永道中国区综合商务咨询主管合伙人于勃表示:“中国服务贸易总额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二。相信中国服务贸易开放和自由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将加速推进全球服务贸易自由化,让有关各方共享服务贸易新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

21

只有共赢才能有“服”同享

这场有“服”同享的国际性展会,成为疫情背景下,重振全球经济的风向标和重要抓手。

来自意大利泰尼卡集团的中国分公司董事雷米吉奥·布鲁奈利非常兴奋,在服贸会上他代表公司与吉林市签约。

“我们曾经为几届冬奥会运动员提供比赛装备,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对经商带来了很多挑战和困难,大家都知道中国要举办冬奥会,中国消费者对冰雪运动越来越喜欢。中国拥有超大的市场,吉林市是滑雪天堂,我们很荣幸能为当地滑雪场、滑雪馆、滑雪学校提供滑雪产品及服务,期待收获win-win cake(共赢的蛋糕)。” 雷米吉奥·布鲁奈利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传递出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创造更具吸引力营商环境、同各国一道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的积极信号。”毕马威中国及亚太区主席陶匡淳说。

跨国生物制药公司百时美施贵宝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总裁陈思渊由衷感叹,进入中国市场已有近40年,受益于中国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创新药品可以更快在中国注册上市,极大激励了企业的创新动力。

“站在当前的时间点,中国的生物创新企业完全能够跟全球同行竞争。尤其是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大家越发深刻地意识到,病毒无国界、疾病无国界,医药行业更应该秉持合作开放的态度,集全球研发人员的智慧,惠及更多老百姓,使得中国的创新更好地进入国际市场。” 陈思渊表示。

安永全球主席、首席执行官狄思博表示,合作会让所有人受益,中国现在成为世界最大的对外直接投资国之一。中国致力于协调发展国内经济和对外贸易,为利益相关方创造长期价值,促进可持续发展,实现共同繁荣。“在制度创新潜力方面,中国可以发挥更为关键的作用,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加强合作与协调,共同建立完善与国际接轨的规则体系。中国开放是世界的巨大机遇,把握这一机遇我们必然勇于创新,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随着中国开启激动人心发展的新篇章,安永做好准备,为中国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狄思博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