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9月16日)

1、国常会:审议通过“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

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部署健全医保制度体系,更好满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通过《地下水管理条例(草案)》,强化地下水资源节约与保护。

会议指出,全民医保是保障人民健康的一项基本制度。“十四五”时期,要深入推进医保制度改革,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医疗保障要坚持把保基本理念贯穿始终,逐步提高水平,做到可持续。

2、8月份国民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创新活力不断释放,就业物价总体稳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1月至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9%;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两年平均增长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95亿元,同比增长2.5%;货物进出口总额34293亿元,同比增长18.9%;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与7月份持平。

3、“南向通”9月24日上线 每日额度为200亿元

15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宣布,债券通“南向通”将于9月24日上线。

根据公告,“南向通”是指内地机构投资者通过内地与香港基础服务机构连接,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的机制安排。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境内机构“走出去”投资境外债券市场的通道,债券通“南向通”的落地,进一步加速了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化进程。

4、两部门印发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

国家发改委9月15日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到2025年,塑料污染治理机制运行更加有效,地方、部门和企业责任有效落实,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回收利用、末端处置全链条治理成效更加显著,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遏制。

5、国家网信办:压实网站平台信息内容主体责任

15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压实网站平台信息内容主体责任的意见》。

《意见》首次系统提出网站平台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的工作要求,主要包含10个方面具体内容。

首先从4个维度明确把握主体责任的内涵,然后从完善平台社区规则、加强账号规范管理、健全内容审核机制、提升信息内容质量、规范信息内容传播、加强重点功能管理、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严格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加强人员队伍建设等9个方面,对网站平台履行主体责任提出具体要求。

6、9月MLF等量续作 降息预期降温

9月15日,央行发布公告,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当日开展6000亿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考虑到当月MLF到期量为6000亿元,因此本月为等量续作,操作规模稍高于市场预期;在操作利率方面,仍为2.95%,连续18个月持平。

专家认为,央行实施等量续作,表明政策面支持银行中长期流动性适度宽松,短期内有利于带动信贷、社融增速等主要金融数据触底回升。

7、8月70城房价涨幅总体继续回落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8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介绍,8月份,各地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涨幅总体延续回落态势。

8、浦东新区国资国企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15日,《浦东新区国资国企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浦东新区将出台浦东国企改革行动方案,项目化稳步推动改革。以上市作为深化混改的主导方向,稳慎试点职业经理人,优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

9、国家统计局回应恒大债务违约风险

针对近期恒大债务违约风险正在攀升对房地产行业影响的问题,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5日在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一些大型房地产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困难,对于整个行业发展的影响还需观察。

10、美8月CPI涨幅收窄 通胀压力未消

美国劳工部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CPI环比增长0.3%,涨幅略有收窄;同比涨幅达到5.3%,仍处在历史高位。

分析人士表示,在原材料短缺、物流瓶颈和招聘困难等因素影响下,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越来越大,持续推高消费品和服务价格。而脆弱的供应链中断问题可能持续至2022年,通胀压力或较预期更加持久。(来源:新华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