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茅台放大招预计投放超8000吨 飞天茅台高价要终结了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2021年中秋国庆双节将至,茅台再一次放出大招。

根据市场信息透露,2021年的中秋国庆双节,茅台酒投放市场的总量将保证在7500吨以上,加上茅台1935和香溢五洲茅台酒两款新品,今年中秋国庆双节,茅台合计将会投放超8000吨。

9月8日晚,贵州茅台发布公告正式宣布换帅,提名丁雄军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显然,“双节之战”,成了摆在丁雄军面前的首个挑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接近贵州茅台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本次茅台酒省区市场要求经销商提高零售比例,严格执行100%拆箱、100%库存清零以及100%开票。同时,在屯货量上,飞天茅台货量一直到双节期间将保持充足供给。

多个经销商表示,从现在直到双节前,飞天茅台价格几乎不会有太大变动,但具体情况要看供货方面。

因供不应求,飞天茅台酒在市场上始终一瓶难求。双节旺季来临之际,为满足更多购酒需求,近几年来茅台每年都会在中秋节前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开闸”增加投放量。

资料显示,2017年同期,茅台宣布将向市场提前投放6200吨茅台酒。2018年,茅台在8月1日至9月底共投放7000吨茅台酒。2019年,茅台宣布将向市场集中投放7400吨茅台酒。从市场终端价格情况来看,茅台“稳市稳价”的政策成效初现,飞天茅台酒价格有所降温。

除了茅台经销商,电商平台作为茅台直销渠道,也在吸引流量。在贵州茅台京东自营店,1499元的53度飞天茅台采用预约抢购方式,仅限京东完成实名认证的京东会员,每次可购买1-2瓶。此前,天猫超市也有每晚20:00原价抢购53度飞天茅台的活动,但不少消费者表示参与一年多从没有成功抢购到。记者在天猫超市几次的抢购经历中也无一成功。

此前,茅台酒销售公司表示正在以严和实的举措推进“稳市稳价”。其中包括“不得加价销售,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有关要求;还包括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各渠道经销单位“惜售捂售、转移销售、高价销售”等违约行为;以及把准时间节点,把好投放节奏,引导督促社会渠道、商超、电商等经销单位每天开门营业,实施精准销售等。

业内人士指出,当下白酒板块下跌也对茅台价格不再上涨起到一定影响,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对白酒估值较高,导致下跌,以及之前涨幅过大,累积获利盘出现下跌。从中长期来看,白酒盈利能力比较强,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随着茅台酒“双节”前继续放量,不排除茅台价格波动的情形还将延续,但对于目前居高不下的茅台酒终端价格,贵州茅台的“稳价稳市”举措,还是有了较为直观的“降温”效果。

根据华福证券8月20日发表的研报调研,彼时2020年的飞天茅台原箱批价上涨10元至3850元;2021年原箱批价上涨30元至3860元;2021年的散瓶批价上涨130元至3170元。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