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基层话民生】安徽望江县高士镇:党建引领村民理事会 开启乡村治理新模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年来,安徽省望江县高士镇通过规范村民理事会组建程序,科学制定完善村民理事会工作制度,合理定位村民理事会工作职责,党建+村民理事会,迸发活力,有效激活了农村基层组织的“神经末梢”,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搭建平台,积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营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治理生态,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该镇洗粉廖小屋中心村,2018年被列为我镇市级新农村示范建设重点村,这得益于村民理事会作用的发挥。在加快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新农村建设中,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迎来了一系列变化:宽敞、平坦的沥青路面,干净整洁,道路两侧绿树成荫,垃圾桶整齐排列;文化广场,或吹拉弹唱,或跳舞健身,气氛和谐,场面热闹,处处洋溢动感和快乐……,一幅业兴、民富、村美、人和的乡村振兴靓丽画卷正徐徐展开,村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刷新。

图片 2

凝聚多方合力,释放基层治理活力

在各村党总支部的指导下,选举出由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乡贤人士、致富能人、青年骨干等人士组成的村组两级“党建+村民理事会”,实行“一会三治”。重点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村庄建设、文明新风、矛盾调解、服务群众等工作,从政策宣传调解组内矛盾纠纷,理事会的职责范围涵盖方方面面,婆媳闹矛盾了,他们充当“和事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新的政策了,他们化身“宣传员”,讲解政策普及知识……在村民们心里,村民理事会“24小时不打烊”,特别接地气。目前,全镇313个自然村,543个村民组,共成立了280个村民理事会,实现“党建+村民理事会”全覆盖。

图片 3

同时,各屋场理事会成立后还制定了村规民约、工作清单、服务流程,真正实现了村组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村民自治有章可循。下一步,村总支还将通过走街串巷、头脑风暴完善议事和反馈机制,从而真正实现村民理事会围绕村民转、围绕问题转、围绕需求转,切实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深入推动村民自治重心下移。这彻底改变了以往村中事务主要由村‘两委’闭门决策的弊端,调动了基层群众支持农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有了理事会,现在我们村的基层矛盾都能化解在屋场,基本达到‘小事不出理事会,大事不出村委会’”。洗粉村总支书记邱炳鸿介绍说。

破解管理难题,健全长效管护机制

为破解管理难题,该村创新工作机制,把美丽乡村建设涉及项目申报、账务管理、工程质量等事项交由村民事务理事会办理,通过理事会带动村民唱主角、当主人。自己的事自己议,通过他们筹集资金,组织施工,调处矛盾,较好地解决村集体、村民之间 “事难理,议难决,决难行”的问题。以廖小屋中心村为例,该屋场共计73户,每年垃圾清扫、绿化护理费用大概在8400元左右。为解决管理费用,理事会通过“板凳会” 召集村民共同商议,充分听取村民意见,让每位屋场村民都有参与感、积极性,通过收取卫生保洁费、党员干部自愿筹资等多途径解决了资金难题。美丽乡村的建设及管护中,都没有去外面请人,都是屋场每户论号出人出力、投工投劳。在资金管理上,对屋场建设管护中资金使用用途、资金花费明细、资金管理责任人等情况进行张榜公示,强化村民监督,确保资金使用规范透明,让村民自己的钱自己用,自己的事自己说了算,切实维护好村民利益。在廖小屋影响下,隔壁的邱屋、高潮、下塘屋、江老屋都铆着一股劲,想着将自己屋场建设成最美丽、最成功的的典范屋场。通过各秀美屋场的相互“比拼”, 廖小屋场这个“点”会越来越多,最终形成一个“面”,慢慢上升为村级“比拼”、镇级“比拼”,一个良性循环的形成、一套长效机制的建立,真正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村民幸福指数落到了实处。

图片 4

“有村党总支的支持 ,村两委干部做事又积极 ,我们理事会干的有劲、有味,建设美丽乡村群众也拥护 。我们理事会成员都是不拿一分报酬的,还有许多党员、入党的积极分子也纷纷加入, 周边村的人都赞叹。”村级理事会理事长廖小满自豪地说。

示范引领,美丽乡村换新颜

所谓,“村看村,户看户,社员看干部。”为解决好人居环境整治的各类问题,理事会成员分片包户,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宣传政策,做思想工作,并带头行动,实行“门前三包”。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遇到难点问题,由村民理事会成员带头执行,主动参与其中,使得群众做有榜样、学有标准。主动参与其中,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

在理事会成员的积极引导带动下,村民廖长犬、徐吉来主动拆除了路边的院墙;老党员邱言根义务清扫门前100米路面……,现在,全镇参与整治的主人翁意识和积极性得到明显增强,在家农户自觉自发地将房前屋后、路边沟渠垃圾杂物清理干净整洁,外出农户或委托在家亲属、邻居或出资委托理事会请人进行房前屋后的环境整治。

图片 1

在已经建成的活动场所,都有理事会成员和村民代表进行管理,倡导村民们爱护公共设施,维护环境卫生。理事会、村妇联还定期组织村民、志愿者们进行环境卫生大整治,共同建设美丽乡村。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广场舞队、腰鼓队等,利用传统节假日,举办各种文艺汇演活动……干净平整的路边沟渠,扮靓村容村貌的文化墙,一户户“最美庭院”,无不彰显着理事会在建设美丽乡村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何应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