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艾瑞报告: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超1.2万亿元,供应链能力成核心优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9月15日消息,艾瑞咨询近日发布了《2021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研究报告》(下称“报告”),该报告从行业背景及驱动因素、发展现状、典型平台案例、未来发展趋势四个方面对行业进行研究和分析。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2020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超1.2万亿元,年增长率高达197%,预计2023年直播电商规模将超过4.9万亿元;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已达6.17亿,占整体网民群体的62.4%;2020年直播电商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渗透率为3.2%,在网络购物零售市场的渗透率为10.6%,预计2023年这个数字将达到24.3%。

报告还指出,供应链管理能力成为直播服务机构的核心竞争要素。直播电商从缩短供应链环节和仓配一体化需求增加方面对传统供应链产生赋能。报告以入选典型案例的辛选集团为例,不同于其他MCN机构,辛选集团自成立以来,便把供应链管理作为核心业务板块,打造了“辛选”和“辛造”两种供应链模式。辛选以直播间需求为核心,链接国内外头部品牌、工厂、原产地资源,打造了C2M反向定制供应链,深入各产业上游的设计、研发环节,极大地缩短传统供应链,惠及供需两方。而这背后是辛选拥有千人规模的专业选品、品控团队。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直播电商相关企业累计注册有8862家, 行业内主播的从业人数已经达到123.4万人。报告中指出,随着直播电商行业的发展,主播准入门槛正持续提高,主播专业度的重要性也逐步增加。以辛选为例,已建立完善的头部供应链+头部主播+亿级流量的头部直播带货模型,同时开创了一整套选拔、培养、考核主播机制。2020年,辛选累计孵化11位破亿主播。

在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分析中,报告则着重于垂类市场发展和构建差异化壁垒,这些都离不开供应链、垂类主播和赋能上下游产业链相关的内容。而直播电商对供应链的赋能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缩短供应链环节。直播电商跳过中间商,直连工厂与消费者;二是仓配一体化需求增加。因为直播电商的出货特征是集中爆发的碎片化订单,为高效的仓配一体化模式提供了适用场景。

编辑:孙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