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新桥医院药剂科发表SCI论文10.479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近日,《Journal of Advanced Research》杂志刊发了一篇名为《Virulence alterations in staphylococcus aureus upon treatment with the sub-inhibitory concentrations of antibiotics》论文,其影响因子高达10.479分,这是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与陆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推进基础-临床融合发展”的成果,也实现了新桥医院药剂科影响因子10分以上SCI论文的突破,提升了临床药学的影响力,促进了药学学科的发展。

11

此篇论文由新桥医院药剂科陈娟为第一作者、陆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微生物学教研室饶贤才教授为最后通讯作者、新桥医院药剂科主任张蓉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撰写。

近年来,抗生素在金黄色葡萄球菌分子信号中的作用逐渐成为研究热点,并超越其作为抗菌剂的作用,在研究金黄色葡萄球菌耐药中发挥重要作用。该论文系统阐述了亚抑菌浓度抗生素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形态结构、毒力因子表达、细菌的粘附与入侵、生物被膜形成和小菌落等五方面的影响,最终引起宿主免疫反应异常、疾病发展的改变、金葡菌定植与扩散的变化、物质相关性感染以及持续性感染的改变。该论文不仅拓展了对该研究方向的认知,同时让大家重新思考抗生素的分子信号作用。

22

据悉,为贯彻落实陆军军医大学党委关于“推进基础-临床融合”的决策部署,2018年12月,新桥医院和陆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签署了“推进基础-临床融合发展”备忘录,签署协议后,按照坚持“战斗力标准”、瞄准“世界一流”的发展目标,注重发挥双方在各自领域的独特优势,以现实任务和融合机制为抓手,有效推进基础-临床深度融通,着力提升各自学科水平和育人质量。双方在学科平台、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合作。

合作期间,新桥医院药剂科选送1名专职科研人员和1名硕士研究生到微生物学教研室进行科学研究,基础医学院的微生物学教研室饶贤才主任到药剂科进行课题论证。经过融合发展,今年在《Journal of Advanced Research》杂志发表文章一篇,影响因子为10.479;新桥医院药剂科硕士研究生周胡悦在微生物学实验室完成硕士课题研究,达到硕士研究生毕业条件,顺利毕业。

33

据新桥医院药剂科主任张蓉教授介绍,“基础-临床融合”发展可以有效利用基础教研室的实验资源和技术优势,围绕临床细菌耐药和抗感染问题开展基础临床合作研究,明确细菌耐药机制,分析本地区耐药菌耐药特点,制定有地区特色的耐药菌诊治方案,实现“临床-基础-临床”的深度融合;可以有效利用基础教研室的教学资源,选送青年人才到微生物学教研室进行培养,优化药剂科青年人才的专业结构;按导师组制联合培养研究生,扩大药学研究生培养领域;可以有效利用双方的技术优势,联合申报科研项目;发挥药剂科兼职科室主任、合作PI的作用,到医院开展前沿领域讲座和科研课题论证,提升药剂科项目申报质量。(文/李春梅 图/李荣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