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那丘小山村吃上文化大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金秋季节,阳光灿烂,硕果累累,丹桂飘香。摘晒包谷、收割稻谷、销售猕猴桃及农村改厕等车来人往,家家户户忙过不停,永顺县高坪乡那丘村处处呈现一派繁忙秋收景象。9月11下午至12日,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邓清柯一行专程来到湘西永顺县高坪乡那丘村进行实地拍摄采风,那丘村成为“红色、绿色、古色”多彩潇湘文旅影像长卷创作采风活动中重要一站,更是为那丘村文化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那丘是土家语,寓意为山那边水那边有情有意的地方,那丘村曾被第二十一代土司王授予“中国情侣第一村”。11号下午三点,采风组车辆一入那丘村寨,就被眼前的自然风光,传统村落深深吸引。车到田家组一停留,采风组成员便举起相机,“咔嚓咔嚓”拍摄声响过不停。“这棵枫香树好大啊哟,要三四个人牵手才能围住吧”。在千年枫香树下,邓清柯副主席和当地2名土家姑娘共同牵手验证了众人猜测树的围径,引发人们阵阵赞叹。随着当地解说员的讲解,一段由当地土家姑娘在枫香树下为杨世将军疗伤,伤愈后从此转败为胜喜结良缘的历史传奇故事把土家族人民有情有义展示得淋漓尽致。枫香树周围近一公里地方有枞树、柏树、板粟等上百棵古树,那丘村正向林业部门积极申报古树名木生态公园。枫香树旁边就是田家组环形木板房,原老支书田志坤正在完善二层楼的室内外相关基础设施,准备国庆节开办民宿,发展旅游业。

微信图片_20210913155726

千里姻缘一线牵,数吨岩磐成跷板。让堡月老石,天生奇特,自然壮观,是网红最佳打卡地,成为多少俊郎少男少女向往之地,也是人们在逆境中树立信心的地方,于是人们称月老石为“转运石”。

“抗日多勇将,当数向敏思……。”1906年出生于那丘村院子组的向敏思,1925年投笔从戎,考入黄埔军校四期步兵科,参加淞沪、长沙、衡阳抗日保卫战,历任中国革命军团长、师长、中将军长。后率军投城起义,新中国成立先后任山东省农牧厅副厅长、省参事室副主任等职。其向氏老宅二栋四合院有150年历史,至今存留,建筑风格特别,土家族文化在门窗上被雕刻得栩栩如生,如果老宅能进一步保护和修缮,又将是成为土家族文化展示的“活化石”。

离向氏老宅前方便是百年桂花树,树杆高15米左右,枝繁叶茂,五根主杆抱团互长,树冠遮荫面积方圆20平方米。吴刚伐桂、土司王二十一代女子毅然决然嫁给他洞组穷书生、他洞蚊子不咬人、“一品状元”“一品夫人”和“中国情侣第一村”由来等故事生动感人,他洞蚊子不咬人的迷团至今无人解开……。

彩红飞南北,情侣桥相会。那丘鹊桥在那丘大峡谷腾空飞渡,桥顶便是高速行车道,桥中便是单身情人登步幽会观景交心答歌好去处。桥两岸悬崖峭壁,树木葱茏,溶洞成群,野猕猴调皮戏闹,一派原生态山水自然风光让人留恋忘返。湘西芙蓉镇有六个核心景点,其中猴儿跳、仙人洞、天鹅宫、那丘大峡谷四个核心景点便在那丘村境内,2004年,经国务院批准,猴儿跳景区成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土家拦门酒、长龙宴、《那座山丘》乡村振兴歌、《那山那水那丘》三棒鼓、土家摆手舞等节目联欢汇演,充分展示了土家族习俗,通过镜头摄、无人机拍、手机录、群众共同观看参与等方式,把醉美那丘文化大餐送给群众,推向外界,群众第一次深切体会到家乡如此之美,连连称奇,微信群连日被刷火爆,自信满满。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湖南省烟草专卖局驻村工作队在那丘村开展乡村振兴以来,文化振兴突出“6+6”工程。第一个6就是“6个一”:一首乡村振兴歌、一台乡村振兴戏、一个村规民约、一堵文化宣传墙、一本《中国情侣第一村》宣传手册、一部《中国情侣第一村》宣传短视频。第二个6就是六大基地建设:打造省州县摄影基地、自驾游房车基地、党建红色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康养和青年人才培养锻炼基地、土家民俗风情体验基地、山地丛林天坑探险基地。

“那丘风景美如画,处处成景,寨寨有情,土家族文化底蕴深厚,故事神秘传古至今,我们将发挥团队优势,力争将那丘中国情侣第一村这张文化名片推介出去,让土家小山村走向全国,面向世界,成为文化振兴示范村!”省文联副主席邓清柯调研结束时对驻村工作队和那丘村支部书记深情地发出感慨。(唐其柏 张国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