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向政府请求“帮扶救援”,河南老牌房企建业集团“求助信”刷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谢玮)9月9日,河南老牌房企建业集团一则“求助”的消息引发全国关注。

一份建业集团写给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关于企业出现重大风险和危机并请求帮扶救援的报告》(下称“《报告》”》在网络流传。《报告》称,七月份以来,建业集团因汛情和疫情的双重影响,建业业务发展遭受严重损失,且已出现重大风险和危机,因而向政府求助。

网传《报告》图片流出后,《报告》的真实性、建业是否遭遇“危机”备受市场关注。

据第一财经报道,网传求助信内容真实,建业集团确实向当地政府提交了《报告》。

其实,《报告》所以瞬间“刷屏”,很大程度上源于其中的提及的“罕见困难”“重大风险”“大批人员失业风险”等表述,以及市场对于房地产企业敏感而脆弱的神经。

《报告》称,面对罕见的困难、风险和危机,建业集团已经进入战时紧急状态,正在制定应对预案,采取了一系列优化管理、降本提质、减员减薪等自救举措。文中还提及,如果建业被汛情疫情拖累,过不去眼前这个坎,有可能成为全国企业“暴雷”和倒下的“下一个”,其消极反响将是全国性的,极为严重的。

建业集团因而向政府求助,表示“建业面临的困难、风险和危机,希望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请求在帮扶救援方面得到关照。”建业集团提出,恳请政府协调有关市县区尽快偿还各种欠款逾50亿元,恳请政府协调分类减免和缓交建业旗下公司的增值税、所得税等。

在纷繁复杂的全国房地产市场格局中,建业集团长期以坚守河南的战略闻名。建业集团设立于 1992年,扎根河南,逐步、分级延伸拓展业务。在河南,建业是中原地产界眼中的“标杆”。

2015年,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还在一次公开活动中表达了要固守河南的战略,称河南这一亿人口就是建业的底气。不过,在2019年的业绩发布会上,建业开始发出了“走出河南”的声音。

如今,“标杆”传出“求援”消息,难免引起舆论热议。

另据证券时报报道,9月9日晚间,建业连夜召开线上媒体沟通会对此进行了回应。据称,受水灾和疫情冲击,建业旗下多个项目和业态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灾情对建业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5.5亿元,目前损失已得到阶段性控制。建业集团管理层称,“灾情对建业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有5.5亿元,本次灾难导致的所有间接损失,比如一些经营性的损失、运营型的损失总共有50亿元。”

“此次建业的问题,和此前一些大房企的暴雷事件是有本质区别的。过去一些暴雷,确实是出现了资金断裂等问题。而建业此次事件,和多重压力下企业主动探寻更好发展环境有关。”对此,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向记者表示。

严跃进分析称,在这份《关于企业出现重大风险和危机并请求帮扶救援的报告》中,明确提到了“汛情和疫情造成集团受损情况”、“建业面临的风险和危机”、“请求政府帮扶救援的出发点”、“请求”等内容。从反映的问题看,并没有提及太多的市场行情降温等带来的压力,主要是提及了汛情和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据此也可以认为,其和当前部分房企资金断链、违规降价抢市场等现象有本质的区别。换而言之,此次文件的内容,主要还是针对“万人助万企”的政府活动而开展的,相关申请救助的条款,也和省一级的营商环境优化环境有关。

“从建业此次的沟通会的情况看,实际上提及了汛情、疫情和行情等带来的冲击。不过针对企业的一些经营情况,应该还是释放了一些比较好的信号。比如说,公司明确,此类企业在后续包括文旅业务的推进等过程中,盈利能力是会有所增强的。”严跃进向记者表示,就这两年来看,传统房地产行业或所谓重资产行业确实面临盈利空间减弱的风险。但是随着代建业务的推进和文旅等产业的发力,实际上房企的盈利指标或也会步入拐点,即不会再无限制得下跌和收窄,这反而是值得相关机构投资者等所关注的。

严跃进建议,今年有很多城市因为疫情的影响,房屋销售工作等确实断断续续。鉴于建业此次事件,建议各地从营商环境优化的角度,对于一些因为疫情冲击导致销售工作停滞的房企重点关注。一方面是要排查企业经营风险,防范出现各类债务问题。另一方面是要积极主动提供各类扶持,促进房企的平稳健康发展。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