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苹果丰收富果农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进入九月,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界头庙镇的3万亩早熟苹果成熟上市。在界头庙镇小峪村的苹果种植园里,成片成片鲜红透亮的早熟富士苹果挂在枝头,果农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之中。

李秋锋是村里的苹果种植大户,已经有二十多年的种植经验,规模从开始的几十棵到现在的五百多棵,每年几万块的收入让他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我有14亩果园,其中,早熟富士是两亩,每亩地产量在5000斤左右,一斤卖到两块钱,光这两亩地就挣到一万余元。”李秋锋高兴地说。

小峪村苹果种植历史可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那个年代都是零星种植,村民们远没想到有一天种植苹果还能成为自己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

2000年,界头庙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在合适的区域推广苹果种植。小峪村借着全镇改革的东风,村支两委动员全村群众因地制宜种植苹果。如今,全村331户群众中有315户都种上了苹果。

“一天能挣120元,在自家门口,忙也帮了,钱也挣了。”村民郝花璞也种苹果,她家的都是晚熟富士,没到成熟季,闲下来的她就赶过来帮忙,挣点零用钱补贴家用。

种得出来,还得卖出去,群众才能有收益。小峪村的苹果,不论是早熟嘎啦、红富士,还是晚熟苹果 ,都个头大、甜味足、品相好,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客商郝少斌是小峪村的“常客”,18几岁就开始做苹果生意,至今和苹果打交道已经20年了,每年一到苹果采收时节,他都要跑好多趟小峪村。郝少斌说:“这边苹果整体品质还是挺不错的,色泽好、口感好、耐储运,这几年一直发往广东、深圳、浙江、福建等地,货根本是不愁卖。”

苹果种植,既美了山川,又富了农民。据了解,目前界头庙镇现有苹果种植面积4.3万亩,其中早熟苹果占地3000亩,预计今年的早熟苹果产量能达到1000余吨,预计产值500余万。(黄龙融媒 任燕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