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煤炭化工涨幅翻倍,十多万股民却提前“下车”,有的高管违规也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庭阳) 年初至9月9日,上证综指上涨6.34%,中证煤炭指数上涨90%,中证化学原料指数上涨85%,两行业远远跑赢大盘。

具体到行业内股票,涨幅更惊人。

煤炭行业中,11只股票价格涨幅翻番。化工行业中,68只股票价格涨幅翻番,更有23只涨幅两倍以上。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得出结论,2021年二季度A股顺周期板块业绩如期兑现,复苏中盈利弹性较大的顺周期行业(有色、钢铁、采掘、化工等)利润增速大幅居前。

上半年,全球经济快速复苏,带动能源消费量快速上升,主要煤炭消费市场受极端天气和经济加快复苏叠加影响,煤炭需求量快速释放。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向好拉动煤炭消费需求,区域煤炭供应阶段性结构偏紧,煤炭价格高位震荡运行。

截至今年6月末,纽卡斯尔NEWC动力煤现货价格较年初上涨63.6%,较去年6月末上涨173%。国内市场上,环渤海动力煤(5500大卡)今年6月末价格指数较年初上涨8.6%,上半年此指数平均均值较上年同期上涨11.6%。

煤炭板块大幅跑赢大盘。

煤炭龙头中,潞安环能(601699)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是50%、1.82倍,年初以来股价上涨了1.79倍。晋控煤业(601001)同期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38%、2.09倍,年初以来股价上涨1.45倍。

化工行业同样是营收增、股价涨。

湖北宜化(000422)年初至9月9日股价上涨6.07倍,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67倍,创历史最好水平。公司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源于“产品市场价格上涨,销售增加所致”。

远兴能源(000683)股价上涨4.76倍,上半年净利润创历史以来最好水平。这家公司主营中包含煤炭、制碱、尿素、甲醇等产品。煤炭和甲醇价格上涨,都使得公司营收受益。

但是,很多股民没能全程享受到这样的上涨。

P1 (1)

煤炭行业中,有25只家公司股东户数在上半年缩减,合计减少15.43万户。提前卖掉的股民,如果后续没有买回,将无法享受到3季度开始后的股价上涨。

兖州煤业(600188)、中煤能源(601898)和晋控煤业(601001),今年6月末的股东户数比年初分别减少 33456 户、20798 户和17386户。

这些股票在股价在3季度加速上涨。自7月初到9月9日,晋控煤业上涨1.13倍,兖州煤业上涨1.03倍,中煤能源上涨36%。

化工股同样如此,远兴能源6月末股东户数比年初减少5144户,自7月初到9月9日,股价上涨1.67倍。

如此高的涨幅,连公司高管都忍不住了。

今年7月19日,远兴能源董事丁喜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公司股票35万股,成交金额239.75万元。

丁喜梅没有在首次卖出的15个交易日前预先披露减持计划。7月30日,公司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此次减持又处在定期报告披露前30日的敏感期间。

内蒙古证监局对丁喜梅出具警示函。

丁喜梅现任远兴能源控股股东内蒙古博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兼总工程师,公司董事。

8月26日,联创股份 (300343)联席总裁王宪东减持18.8万股,市值373万元。年初到9月9日,联创股份股价上涨7.38倍,在化工股中是冠军。以王宪东减持股票算,在年初时市值仅为55.8万元,仅是其减持时市值的1/7。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