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以双塔“凌云”志,为百姓架起“连心桥”

中建七局四公司宝鸡清溪渭河大桥迎来冲顶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近日,备受宝鸡市民关注的宝鸡清溪渭河大桥主桥钢混叠合梁首跨安装完成,主桥钢梁部分开始施工,两座主塔也在向着封顶发起最后冲刺,中建七局四公司的建设者正在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项目建设前,工程在建地的河床上仅有一座简易桥梁,日常车辆通行只能靠上游2公里开外的一桥梁通行,“来回折腾、费时间、不方便”成了两岸百姓的心病。尤其是近年来,宝鸡市渭河两岸城市人口、车辆与日俱增,一遇上下班高峰期,车辆拥堵,人恨不得“插上翅膀飞到对岸去”。2022年,大桥建成通车后,将大大改变这一现状,并成为连接宝鸡市渭河两岸的“钻石桥”,连接政府与市民的“连心桥”!

n 管理助梦

主动有为抢占履约节点9月中旬9#主塔封顶关系着整个大桥的履约进度,项目工期紧、团队担子重。节点目标在前,“白+黑两班倒,5+2持续作战,关键人员24小时轮流坚守一线”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事。大伙的目标只有一个,快、准、稳,确保9月中旬完成主塔封顶,今年底实现主桥合拢和全线贯通,明年五一前竣工通车。“从去年到现在,项目进展一直保持这样的节奏,作为宝鸡市重点工程,宝鸡市民翘首以盼的民心工程,我们丝毫不能懈怠,必须拿出全部专业实力,以百分百的态度和责任,确保工程优质履约、顺利交付”项目经理一句话,道出了项目团队一直以来为实现施工目标做出的不懈努力。

管理创效团结奋战荣誉宝鸡清溪渭河大桥项目,工程结构复杂,技术难度高,项目管理队伍如何有效管理、有效运行,成为大桥成功的关键。为此,项目确立了“抓安全、保质量、抢进度、树形象、控成本”的管理理念,在管理模式上坚持班子早晚碰头、管理人员每周例会,同时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高质量生产,通过主题党日的开展加强沟通交流、凝聚团队力量,通过每名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提振员工士气,激励大家不断突破自我。团队凝聚力高,干起活来也就起劲儿,目标任务也就能快速实现。今年上半年,项目党支部一举荣获西安市国资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攻坚筑梦

因地制宜技术攻坚大桥9#、10#主塔位于渭河河床,地下水位高、主塔基坑深、技术难度大。面对河道内深大基坑的难题,项目“马石磊创新工作室”结合现场实际情况,不断探索,坚持创新,通过采用“引孔插打钢板桩围堰”的施工方法,解决了技术难题,加快了施工进度,节约了材料使用,降低了施工成本。夏季,渭河进入汛期,洪水易发,为保证施工安全,项目根据渭河洪水沙石特点改进维护工艺,确保汛期安全生产稳步推进。因地制宜,用技术创新破解施工难题,始终是项目攻坚克难的工作方法。而这,也正是项目专利授权频传捷报,BIM应用、QC成果连续斩获国家级、省级奖项的关键原因。

爬山过坎巧妙突围两座超100米的桥梁主塔、488米的钢混叠合梁主桥(主跨258米)、现浇混凝土引桥、匝道、道路共同构成了这座宝鸡第一高、单跨跨径大、施工组织及技术难的宝鸡市新地标。其中主塔和主桥间斜拉索的安装也至关重要,铆孔定位、钢索安装、钢索张拉等一系列难题也将逐步显现。正如目前主桥钢混叠合梁施工时遇到的汛期问题一样,按照原定的施工方案,汛期渭河水位的上涨必将影响叠合梁正常施工,造成工期严重滞后。为了尽可能减少汛期对施工的影响,项目团队主动与业主方沟通,改进施工方案,确保现场施工正常进行。项目建成通车前,还有着无数的“坎”摆在大家面前,但项目团队坚守“勇于担当、使命必达”的作风和信念,让夜晚主塔上空灯火闪耀。

宝鸡逐梦

千米大桥惠通两岸百姓2019年末,清溪渭河大桥项目顺利中标,并开始进场施工。家住大桥在建地渭河南岸的郑大爷,见证了渭河两岸这几十年的变化。家门口的小寨村公交站,是他前往对岸农副产品交易中心赶集的不二选择。“一大早出发,55路和85路的换乘,往来至少3个小时,等公交、挤公交,折腾个大半天。”郑大爷说。“听说大桥2022年五一前建成通车,这是个好事啊,赶紧修好了,到对岸买东西也方便了,女儿转个娘家也更勤了,对咱子孙后代都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好滴很!”地道的关中方言,满是对大桥建成后的期待。

双塔“凌云”建造宝鸡新地标今天的宝鸡,迈向新时代的脚步正在不断加快。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的重要板块,宝鸡市承载着越来越重的任务,而宝鸡清溪渭河大桥作为连通渭河南北两岸、带动两岸经济发展、福利渭河两岸百姓的关键环节,正在中建七局四公司建设者的努力下不断向上生长。守得云开见月明,如今“凌云”双塔逐步封顶,给大桥竣工通车奠定坚实基础。“华夏始祖炎帝故里”“周王朝发祥地”“青铜器之乡”,历史的足迹赋予了宝鸡这座城更多古老厚重的味道,宝鸡清溪渭河大桥“亦桥亦景”的建筑定位,也必将在未来成为宝鸡市新地标、文化新载体!

余晖下,渭河水向东流去,晚霞映衬着倒影在水中的两座主塔,成为山谷中的诗画,而目光向上,是不断生长的高度,与即将灯火琉璃的城市无缝交融。缩千里为咫尺,连两地为一家,这是宝鸡渭河两岸百姓的期盼,也是宝鸡清溪渭河大桥建设者昼夜坚守的目标。待到来年花开时,愿你渡桥走渭水!(孙文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