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北京大面积推行教师轮岗,家长还会买学区房吗?

相对于硬件设备等教育因素,教师轮岗是均衡配置师资力量最直接的方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教师轮岗,已经成为新学期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在“双减”政策下,促进教育资源公平是重要目标。相对于硬件设备等教育因素,教师轮岗是均衡配置师资力量最直接的方法。

教师轮岗制度旨在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分布,减轻由教育资源不均衡衍生出的天价学区房、“择校热”等问题。通过重组激活教育内部人力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激发基层学校活力。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多地出台教师轮岗相关政策。1月14日,上海出台指导意见,准备在奉贤、松江和浦东3区试点推行“教师轮岗制”,要求特级校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不低于20%左右的人员流动。

不久前,深圳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实行大学区招生,并施行教师轮岗制度。长沙等地也提出建立教师轮岗制度。

8月25日,在北京举行的教育“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新学期,北京市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干部教师交流轮岗,东城区、密云区为第一批两个试点区,2021年年底之前,再启动六个区的干部教师交流轮岗试点。

实际上,早在1996年,我国就推出了教师交流轮岗制度,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此次的教师轮岗政策和以往有何不同?面临哪些问题?将带来哪些影响?《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针对上述问题,分别采访了北京教师、学生家长及相关专家。

教师轮岗范围更广,力度更大

据发布会消息,北京新学期的干部教师轮岗包括校长、教师两类对象。

校长方面,交流轮岗的对象为公办学校的正、副校长。凡是距离退休时间超过5年的,并且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6年的正、副校长原则上应进行交流轮岗。

教师方面,交流轮岗的对象为公办学校的在编在岗教师。凡是距离退休时间超过5年,且在同一所学校连续工作6年及以上的教师,原则上均应进行交流轮岗。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强调,在“双减”政策的背景下,更关注轮岗教师如何在学科组、年级组层面上发挥作用,所以在人员流转的挑选过程中,既有骨干教师、特级教师,也有适合于做课后服务,适合于做作业研究和考试评价研究的不同岗位老师,是因岗、因需来决定调动的比例。

在交流的形式上,包括区域内校长交流轮换、骨干教师均衡配置、普通教师派位轮岗等。具体做法包括过去以单一学校为孩子提供服务的方式,调整为以学区集团为供给单位;在校际、集团之间,通过双师课堂等方式将优秀的老师、学科课程和作业布置向薄弱学校和地区输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等。

北京近郊某中学老师刘铭对《中国经济周刊》说:“这次教师轮岗从范围和力度上,都比之前大”。据刘铭介绍,此前教师轮岗主要是为满足教师个人评选职称的需要。

据悉,城镇中小学教师评聘高级职称原则上要有1年以上在薄弱学校或农村学校任教经历,这也是教师交流轮岗制度的主要激励机制。这也导致已经评上高级职称的优秀教师缺少轮岗的动力。

近年来,评聘职称的标准变动较多,许多参评教师在只剩这一条没有达到时才申请交流轮岗。

刘铭说:“我工作8年了,还没资格参加轮岗。每年要评级的老师不少,轮岗名额挺少的”。在她看来,教师轮岗除了满足评级要求,还有很多好处。“我自己觉得这是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虽然说同一个学校里每届学生不同,每位学生不同,但待久了也难免遇到教学瓶颈,如果能到其他学校深入交流,自身业务和教学经验肯定都会有收获。”

在北京市区某小学教课的李敏对教师轮岗也同样期待。“其实我们学校早就在轮岗了,我所在的学校是某重点校的分校区。有一次去本部进修,正好赶上音乐节,来的助演嘉宾都是很有名气的音乐家,这在我们分校区是很少见的。同时,本部学生的精神面貌、谈吐素养也让我印象深刻。”

刘铭特别谈到对于校长轮岗的期待。“一位好校长对于学校发展是很重要的,他能通过自己的办学理念和管理能力等,让学校快速发展起来,能对接更多优质资源,给老师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这些都能为学校吸引更多的好老师和学生。”

据发布会介绍,北京东城区和密云区将成为校长教师轮岗第一批试点区。其中,东城区本学期轮岗干部教师约2000人。密云区2021年已安排正、副校级干部轮岗50人,占符合轮岗交流条件人数的55%,通过干部交流促使城内优秀干部向农村学校、城内薄弱学校流动。

此外,在2021年底之前,北京将有计划地逐步扩大试点,再启动六个区的干部教师轮岗交流试点。

教师轮岗更适合“小区”?

实际上,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在我国实行已经有25年之余。

1996年4月,当时的国家教委《关于“九五”期间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指出,要积极进行教师定期交流,打破在教师使用方面的单位所有制和地区所有制,鼓励教师从城市到农村,从强校到薄弱学校任教。

2014年8月,教育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意见》。具体规定了每年交流轮岗的教师比例,即“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教达到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规定年限的专任教师均应交流轮岗。城镇学校、优质学校每学年教师交流轮岗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应不低于交流总数的20%。”

在多年的实际操作中,教师轮岗也暴露出诸多问题。

李敏认为,教师轮岗从某种程度上,不利于学校师资力量的稳定。很多教师选择参与轮岗,只是为了获取农村学校教学阅历,以便职称评定获取优势等等。

此外,轮岗后教师的交通和住宿,成为教师们最现实和关心的问题。

多年以来,老师的工作地点稳定性都极高,一旦进入某个学校,没有特殊情况老师是不会轻易流动的。为此,教职工大多会在家庭经济实力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在学校附近安家。

李敏对《中国经济周刊》说:“如果轮岗到离家很远的学校,我的确是不想去的”。作为二胎妈妈,李敏家的两个孩子年龄都还小。“要是每天上下班路程特别远,就没办法照顾家里了”。

这样的现实问题也摆在了刘铭的面前。今年32岁的她,从师范类大学毕业后,主动放弃了市区重点校的工作机会,选择在父母家附近的农村学校工作。“一般来说,有机会去更好学校轮岗肯定是好的,但结合自身情况,也就未必了。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老师,方便照顾家里也是很重要的。”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轮岗并未打破行政区,而是在学区内进行轮岗。

东城区教委主任明确表示,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东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干部教师100%交流轮岗。

对此,北京市区某中学老师胡磊对《中国经济周刊》分析说:“东城区能够率先试点全区内的跨学区轮岗制度,是有先天条件的。东城区面积比较小,一共才8个学区,即使老师们轮岗后,通勤距离也不会特别远。”他认为在东城这样的“小区”实施全区轮岗制度比较合适,难度也比较低。实施后对于全区内的教育资源带动,会有明显效果。

胡磊认为西城区的可操作性也较高。“西城区南北跨度差不多在10公里左右,通勤距离可以承受。但是像丰台、朝阳这样的‘大区’,到底如何轮岗才能让老师们吃得消,是要科学规划的。”

对于轮岗后的待遇问题,北京市教委明确提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参与交流轮岗和工作绩效将作为校长职级晋升,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与晋升,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评选、评优评先等方面工作条件之一。

同时,会切实保障参加交流轮岗校长教师的工资待遇,在绩效分配中予以适当倾斜,根据轮岗学校偏远程度,干部教师还可享受每月最低1800元、最高4900元的乡村教师补贴。

此外,有的学校还为每位老师提供了食堂、通勤班车和教师宿舍等便利。

对于未来,北京教师轮岗是否能实现跨区,李奕表示,这是比较难的问题。“我们曾经把海淀、东城的老师流转到延庆或者密云远郊区县,一年或者三年,但实际成效并不是很成功。一方面影响了老师生活和工作的整体质量,另一方面学生和老师的匹配度也未必达到理想的效果。”

据介绍,目前,北京市对于跨区域远程的干部教师流动,主要采用线上“双师课堂”形式。主要依靠本地的老师,同时把城区优质教育资源的服务属性,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流转出去,指导当地的老师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从而提高整个教育的服务水平。

农村老师乐于去城区学校轮岗?答案是:不一定

一般情况下,大多数教师被认为乐于去市区学校交流,事实并非如此。

有的地方规定,城镇教师轮岗到农村学校可以享受农村教师补助,作为激励优秀教师进农村的激励。

刘铭所在的学校就属于北京近郊的农村中学,按照规定,她每个月可以拿到1800元的补助,此部分收入一年能超过2万元。据她透露,这份补助为其月工资的20%。“我们这个补贴是按照学校地理位置计算的,按照现在的计算方式,如果我轮岗去了区里位置靠近中心的学校,这份补贴就没有了。”

此前有媒体报道,2017年至2018年对北京某区的调研显示,该区的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每月为3000元,加上职业年金、公积金等福利,该区农村教师的月收入是城镇教师的两倍。

城乡教师工资之间巨大的差异,意外成为教师轮岗的阻碍。由于该区的教师交流方式是顶岗交流,有的农村教师宁愿放弃职称晋升,也不愿意去城区学校,城区教师也没有机会去农村学校提供优质教学。

同时,刘铭也提出面对教师轮岗,学生和家长也需要适应的时间。

不同的老师讲课方式、教育理念等都是不同的。“有城区老师来轮岗时,一时间调整不过来进度,导致我们的学生听不太懂。在讲解方式和布置作业上,也是有差异的,有的家长不理解也无法配合完成作业,导致学生情绪受挫。面对这些情况,不仅老师要调整,学生和家长都要适应,整个过程大概需要3个月左右”。

此外,家长们对于学生已经习惯的老师,更加倾向于不更换,甚至愿意老师从入学带到毕业班。

不过刘铭表示,无论是市区老师轮岗到农村学校,还是反之,最终还要看教学质量。

北京家长:期待“全市都是学区”

近年来,我国相当多城市的学校遵循划片入学原则。这也就意味着,想进入优秀小学的前提条件是拥有一套相对应的房产。房子和学区捆绑在一起,导致出现天价学区房,这也进一步推动当地优质资源的聚集,划片和拔尖又进一步加大了教育的不均衡,形成恶性循环。

此次,北京推出的大面积教师轮岗,被外界称为是“学区房的终结者”,事实真的如此吗?

针对北京教师轮岗政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此次政策明确,北京市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干部教师的轮岗。此类政策体现了当前教育政策均衡发展的新理念,值得大家的后续关注。

严跃进认为,此次北京政策具有积极的意义,至少体现了当前在教育均衡化的规划上,出现了很多新动作。过去教育均衡化强调的是生源的均衡化,即学校不能设置各类门槛刻意挑选生源。现在的教育均衡化则把师资均衡化纳入改革之中。

“此类改革下,师资力量会均衡,所以一定程度上会打击一些小学的名校光环。”严跃进说,此类政策对于房地产有几个重要的影响。

首先,学区房将面临打压。通俗地说,“在哪里读小学都一样,因为老师和同学都差不多”,所以刻意买学区房的意义将不大,进而使得学区房降温。

其次,各类房企后续项目在开发中,需要研究此类教育政策,在宣传时单纯强调所谓的名校等,似乎底气就不足了。换句话说,师资均衡后,以名校为噱头来推销房子,也意义不大。

对于教师轮岗后,是否还会购买学区房问题,北京朝阳的二胎爸爸张勇表示,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是想给孩子选择好的教育环境。北京大面积教师轮岗后,以往天价的“重点学区房”将不会再出现,对于家长来说,好消息是全区都将是“学区”,可选择的范围将大幅扩大。

张勇坦言,“从孩子教育角度出发,学校的师资力量是很重要,但硬件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也会对孩子产生不小的影响。同时,家庭教育也至关重要。”

教师是学校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资源,如果教师100%轮岗能切实落实,义务教育资源的根本性的均衡将有望实现,“名校”消失后,“学区房”也将成为历史。

采访结束时,张勇看着自己3岁的小儿子对记者说:“每位家长都希望孩子能有良好的成长和教育条件。我们期待着,未来随着各项政策的深入落实,‘北京全市都是学区’。”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教师和家长均为化名)

见习编辑: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