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易会满对股市的“另类评价” ——关键时期、关键市场要有关键表现

关键时期、关键市场必须要有关键表现,这是一个国家的国运所在。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无论是金融危机冲击、还是新冠疫情冲击,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股票市场不仅顶住了抛压,而且屡创新高,这是不是意味着它们的股市已经泡沫横飞?客观地说,发达国家股市可能已经出现了泡沫。但是,如此股市泡沫应当如何评价利弊?这恐怕才是问题的关键,不能简单、教条、机械、笼而统之地给出定论:构造出如此巨大的泡沫必定倒霉,泡沫早晚会破,早晚会给发达经济体带来第二次危机……

此前10多年的时间,发达国家股市“泡沫论”一直存在,尤其是2020年疫情暴发、发达国家股市“深V”之后频创新高的过程中,“泡沫论”更是不绝于耳,但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很难找到有关股市上涨带给经济多少积极价值的客观评价,更看不到正反两个方面利弊权衡的客观分析。

不过,现在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在2021年第60届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会员大会暨年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开宗明义:资本市场在全球经济稳健复苏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他说:“疫情发生后,各国各地区加强宏观政策协同,综合运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就业政策,全力恢复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总体看,全球资本市场经受住了疫情的冲击,展现出强大韧性,迅速恢复正常功能。”

易会满评价指出:“一方面,主要经济体股市表现良好,对稳定信心和改善预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球主要市场在经历了去年初的剧烈震荡后,都恢复并保持良好的运行态势,主要股指基本恢复或超过了疫情前水平。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本身就是对经济恢复增长的重大贡献。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基础功能有效发挥,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恢复发展。各国各地区监管机构纷纷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制度工具创新,助力强化融资服务。2020年全球主要资本市场融资规模总体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加快恢复创造了良好条件。”

当然,易会满也提到:要警惕资金空转泡沫化,防止脱实向虚风险累积。

从整个发言的文字看,易会满能对疫情期间资本市场发挥出的重要而积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

国内一些金融权威人士,动不动就用股市历史上的南海泡沫、密西西比泡沫、1929年美国股灾等泡沫事件为例,以证明股市泡沫有多么可怕。但殊不知,早期的这些股市泡沫全部属于“欺诈性股市泡沫”。它们之所以对经济产生了巨大的破坏作用,关键不在于股价下跌多少,而是因欺诈使股市彻底失去了投资者信任,以致经济发展失去了资本市场——这一关键性的支撑力。

如果不是“欺诈导致的股市泡沫”,那股市价格上涨过高之后的下跌,是不是还会对经济发展构成破坏性作用?当然,如果像日本上世纪90年代,由于经济“空心化”所导致的股价泡沫,也具有很大的破坏力。但日本经济“空心化”本身就是巨大的经济泡沫化,而股市泡沫不过是经济泡沫的表象。日本上世纪90年代最大的问题、最可怕的事件不是股市泡沫,而是经济“空心化”。

所以,谈到股市泡沫必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在没有特殊恶性事件之下,股市在泡沫和负泡沫中周而复始,那不过是市场情绪所构成的自然且必然的过程,尤其是在重大经济变革时期,资本针对新兴产业、新兴科技的投资热情,必然在某些经济领域构成巨量的资本堆积,但这不是科技进步所必须的过程吗?比如当年,如果没有铁路股泡沫,如何让铁路快速延伸?如果没有网络股泡沫,一个巨大的互联网产业如何在短短的30年里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并造就一个伟大的经济时代?

尤其是当下,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科技资本竞争超级剧烈,疫情突然暴发很可能打断一些国家资本优势,在这样的情势下,易会满提出“资本市场在全球经济稳健复苏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判断,是否更客观更贴近事实?

关键时期、关键市场必须要有关键表现,这是一个国家的国运所在。那股市是此关键时期的关键市场吗?当然。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