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中秋假期可以跨省旅游吗?受环球影城开业等带动 北京成最火目的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中秋小长假临近,放假时间为9月19日至21日三天,去哪里游玩成为热门话题。近期,浙江、广东、湖南、山东、内蒙古、海南、四川、广西、甘肃等全国超20个省份宣布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中秋前夕跨省游有序复苏,旅游报名人次平稳上升。

疫情之下再迎中秋假期,大众出游最爱去哪儿?需要注意什么?专家有什么建议?

全国高风险地区清零,专家:不提倡聚集和聚会

9月7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截至目前,全国高风险地区清零,中风险地区下降到3个。

据记者梳理,截止2021年9月6日8时,全国中风险地区在云南省有两个,分别为:瑞丽市勐卯镇姐勒村委会南闷村民小组、瑞丽市勐卯镇姐东村委会大等贺村民小组。江苏省扬州市有1个,为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城北街道卜扬社区瘦西湖福苑小区。

那么,中秋假期民众如何安全出行?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提醒公众,在出行过程中依然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一定的警惕性。另外,在假期期间,不提倡聚集和聚会,尤其是不允许大规模的聚集。

王华庆提醒,公众在出行前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如果是中高风险地区就不能前往,如果市民所在地是中高风险地区,也不能出行。大家在出行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遵守戴口罩、勤洗手、保持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的疫情防控措施。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接受采访时表示,“拐点将要出现,现在疫情反弹明显好转,完全控制是有可能的。我之前也预估过,8月底拐点就要到来,疫情可得到完全的缓解。”

至于出行方面,张伯礼院士提醒,“在严格管控的情况下适当放开,中秋和十一可正常出行。”同时,张伯礼院士提醒,对于疫情的防控来说,个人要做好防护。一些开放场所也要尽到他们的防护责任。如果出现懈怠,类似人为导致的局部暴发很可能还会发生。 

多地开启跨省游,北京成为热门地之一

随着假期临近,中秋去哪里成为热门话题。

9月7日,携程发布《秋游及中秋预测数据报告》显示,6日预订跨省旅游订单量比较8月20日增长356%。其中,最热门的旅行目的地前十名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三亚、深圳、重庆、珠海、武汉。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和环球度假区位列中秋最热旅游目的地。

北京到底有多火?数据显示,9月6日通过携程预订北京中秋度假产品的人次较8月20日增长近8倍。中秋节期间北京进出港单程人均客单价为877元,同比去年增长约两成。

9月14日起,北京环球度假区将正式向公众发售包括北京环球影城指定单日门票在内的多种票务产品,9月20日正式开园,时间恰逢中秋假期。

“我天天盯着进京的防疫政策,已经买好19号飞过去机票,就为了去北京环球影城!”家住上海的李菲菲兴奋地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作为哈利波特迷,她已经期待园区开业多年,并在开园半年前就购买了早鸟票。虽然目前她还没有成功抢到开园当日门票,但机票和酒店已经预定好。“万事俱备,14号一定要抢到票!”李菲菲信誓旦旦地说。

受疫情影响,在北京工作的周桐已经数月未回老家见父母。“我从春节后就再没回去过,这个中秋节肯定要出京,父母也在天天问”。不过相较于回湖北老家,周桐更想借此机会带父母出游,一方面可以放松身心,一方面也可陪伴父母。“中秋假期时长合适,气候也不错,适合出游。下午翻了翻机票,感觉整体是贵了,但是涨幅还可以接受。”最终,周桐选择了北海作为目的地。

据携程数据显示,与2019年比较,这个中秋还有许多小众目的地备受关注。新晋黑马前十名有:都江堰、象山、南澳岛、额济纳旗、曲阜、惠东、桐庐、舟山、长春、湖州。

所以,这个中秋假期,你准备去哪里呢?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均为化名)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