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觉醒年代雪糕、乡村爱情盲盒,数字人民币大道,服贸会谁最出圈?

北京首钢园新会场作为今年的专题展场馆,成为比环球影城还热闹的网红打卡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马铭悦 | 服贸会现场报道

9月5日,服贸会迎来首个公众开放日。

0906_1

0906_2

北京首钢园新会场作为今年的专题展场馆,成为比环球影城还热闹的网红打卡地。

首钢园建于1919年,2005年开始停产搬迁,如今成为工业遗址公园,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钢铁工业生产厂区。在这里,能看到现代风和工业风相互融合的工业建筑群、奥运场馆,还有各种酷酷的酒吧、餐馆、咖啡厅。走在园区内,强烈的重工业感与现代化科技感碰撞,从视觉和感官上为参观服贸会的观众带来了一场独特的盛宴。

“地球即成白首,吾人尚在青春,新青年的味道”、“凡是不劳动、吃干饭的人,都是强盗”、“只有自律的人,才有可能脱颖而出”“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0906_3

服贸会上,《觉醒年代》出品方歌华传媒集团带来《觉醒年代》IP授权文创成为最火爆的展台。

这里展示着多款《觉醒年代》文创产品,包括冰淇淋、巧克力共23款小零食,吸引了不少观众围观选购,其中冰淇淋最受欢迎,亮相仅半天就销售一空。

负责《觉醒年代》IP开发的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设计周公司”)项目主管王凯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之所以从零食产品入手,是因为电视剧很受年轻观众的喜爱,零食产品更适合年轻人的口味,希望用这种方式吸引年轻人关注红色主题。

据悉,设计周公司宣布将与北京大学联名开发《觉醒年代》IP文具、服饰等文创产品,预计在年底上市;此外还与该剧出品方之一优酷达成合作,将推出《觉醒年代》系列盲盒等衍生产品,预计销售额达6500万元。

在2021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区位于首钢园1、2、3号馆,面积为2.24万平方米,是本届服贸会8个专题展中面积最大的展区,包括“文化新动能”“文旅新品质”“体验新时尚”和“消费在行动”四个主题展区,共8个单元、27个专题。

参观的观众们都觉得逛这里太过瘾了,因为这里按类别排列着影视剧周边产品,零食、玩具、文具、饰品等,观众还可随机抽取到唐娃娃、面塑、传统制香、运河文创周边等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的礼品,通过创新互动形式,开启了文创潮流新玩法。

0906_5

0906_4

尤其是乡村爱情系列盲盒一共5款,包含4款常规款+1款隐藏款,囊括了剧中五位人气角色:谢大脚、谢广坤、赵四、宋晓峰和刘能。据悉第一批预售上线6小时即卖光,目前正火热预售第二批。据展区人员介绍,随着影视周边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影视人物盲盒非常受欢迎。

除了购物,首钢园还设置了很多互动式体验项目,观众在开放式展馆中参与体验,就仿佛置身于工业风的公园中运动一样,感觉非常棒。

0906_6

尤其是走在数字人民币大道,公众可在此体验数字人民币带来的各种崭新服务。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实物人民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中国研发数字人民币体系,旨在创建一种以满足数字经济条件下公众现金需求为目的、数字形式的新型人民币。

在首钢园的数字人民币大道,是由丰台区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简称“数研所”)联合打造。在这里,公众可以沉浸体验供应链+场景+技术的数字人民币服务,六大银行均在此展出了在数字人民币上的新技术、新实践。

例如在数字人民币兑换机前,《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通过身份证件核验、人脸识别、确认信息等一系列步骤之后,轻轻一按,就买到了一杯DIY的香浓咖啡,还可以完成各种场景下的数字人民币支付。

数字人民币钱包可以有多少种面孔?只有想不到,没有数字人民币做不到,如纸质卡、可视卡、指纹卡、耳机壳、手表、手环、手套......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相比于其他电子支付方式,数字人民币最大的特点就是双离线支付。所谓“双离线支付”就是在收款方和付款方都处于没有网络的状态,仍然可以完成交易,这将极大丰富交易场景,减少电子支付的交易限制,可满足地下室、停车场、山区、飞机甚至是地理灾害等特殊环境下的支付需求。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