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这款 “智能安全帽”装上了智慧芯片,具备“千里眼”“顺风耳”等强大功能,助力建筑行业安全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王红茹)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9月2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在首钢园区会场,位于8号馆的星璇智能安全帽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服贸会上展出的星璇智能安全帽(王红茹摄影)

服贸会上展出的星璇智能安全帽(王红茹摄影)

从外观上看,这顶智能安全帽和普通安全帽没什么区别,戴起来也差不多重,但是功能却天差地别。中建一局一公司总经理助理、信息中心主任牛文杰介绍,这顶智能安全帽内部安装了一枚芯片,具备“千里眼”“顺风耳”“智慧芯”等强大功能,为安全帽加上了智慧大脑。

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极为重要,一个小小的疏忽都可能酿成大祸。在传统的工程建设场景中,要判断工人是否遵循安全生产规则、是否规范佩戴安全帽,常用的方法是通过管理人员的眼睛去“巡逻”。而中建一局一公司应用行业首创的创新型传感网络技术和定位技术,研发了这款“顶配”智能安全帽。

有了这套管理系统的加持,安全帽可以互相转发信号,形成地下的自组网通信网络,有效解决了建筑施工期间室内、地下空间信号弱的难点。

“以前工地上班都是班组长在出勤表上画钩,现在我们这个智能安全帽与作业人员1对1实名制绑定,它可以作为监控系统的‘眼睛’‘耳朵’,借助于内部芯片,能够帮助我们精准记录工人用工状态,帮助我们精准落实劳务实名制管理。另外,他还能自动探测周边危险源,主动发出语音提醒佩戴人员注意,起到安全预警作用。”牛文杰说。

此外,如果在现场遇到突发情况,作业人员可以长按SOS键求救,系统平台会立即收到求救信息,在后台地图进行实时显示求救信息。

“我们还可以查看员工佩戴安全帽的行动轨迹,从而实现事前预防、事中报警、事后回溯的施工安全智能化管控。带着星璇智能安全帽去工地,多大的工地都安全,工友们干活心里更踏实了。”牛文杰介绍,工人们戴上智能安全帽只是实现智慧工地的第一步,接下来还需要“最强大脑”——智慧工地系统根据芯片传输的数据进行系统分析。

“通过后台,我们可以真实掌握劳动力的投入与变化,形成标准化、电子化的施工日志,最主要是系统可通过采集劳动力投入情况、工程量数据,精准分析各劳务队伍、工种的作业效率,从而帮助公司筛选出一批高品质的产业工人,实现精细化的劳动力计划和调配管理,达到缩短项目工期的效果。”牛文杰说。

截止目前,中建一局一公司已经在40余个项目进行试点使用,投入使用近20000顶智能安全帽,试点项目基本实现全员覆盖。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