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直击服贸会:抗德尔塔新疫苗、京津冀种子墙和豪华“朋友圈”

今年服贸会上,抗击新冠疫情的最新科技攻关成果备受关注。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肖翊 | 服贸会现场报道

“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

走进国家会议中心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展区,这12个醒目大字便映入眼帘。

疫苗1

服贸会不仅仅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国际展会,也是展示“中国服务”的重要窗口和平台。随着服贸会朋友圈越来越大,今年服贸会靠着什么样的魅力吸引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前来参会?谁是服贸会上的最亮眼明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走进服贸会,现场感受新展览形式、新产品技术、新建设展馆等,实地感受中国推动全球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活力。

今年服贸会上,抗击新冠疫情的最新科技攻关成果备受关注。

国药集团旗下中国生物携3款诊断试剂, 2款特效药(特免球蛋白、单克隆抗体)以及3条技术路线上研发的4款新冠疫苗亮相。

疫苗2

疫苗3

此次服贸会,中国生物带来了能有效中和变异毒株的二代新冠灭活疫苗。

除了灭活疫苗,中国生物还将展示重组蛋白新冠疫苗和mRNA变异株新冠疫苗。据透露,中国生物研究院的基因重组疫苗已经完成了Ⅰ/Ⅱ期临床试验,从临床试验情况看,该款疫苗能够有效对抗德尔塔等变异毒株。

疫苗4

位于国家会议中心一层的京津冀展区,是本届服贸会上唯一一个国内跨省域以协同发展为主题的展区,占据展区“C位”的是一蘑菇云状的大树,象征着正在茁壮成长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大树配合呼应的是树干上的“种子墙”,由一块块凹凸有致的小正方体组成,小正方体上面写着京津冀三地改革开放中先行先试的政策、形成的制度创新和落地的项目成果。这些改革创新举措如同“种子”一般,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逐步在全国范围复制、推广。

疫苗5

种子墙周边有“政策、项目和制度创新”三个互动装置台,互动台上均摆放了北京苗、天津苗、河北苗,政策互动台上还特别放有三地协同苗。参观者任意取下一颗放在操作台感应区,“种子墙”上的信息迅即被点亮,手动选择任一内容,有关京津冀三地开放创新举措的内容、案例、配图等均清晰可见。

在京津冀展区最末端的大屏幕上,展示着一幅京津冀动态开放地图。开放地图通过空间上的联动,给观众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全新视觉体验,让每一位观众对京津冀三地开放协同充满了憧憬和向往。

此外,全国各省市都组织了各具特色的服务成果登陆展厅,通过服贸会向世界展示“中国服务”。据悉,目前,我国31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港澳台地区均确认参展。

疫苗6

浙江省是数字中国的重要实践地,也是全国数字经济先行省份。浙江省围绕数字领域进行了布展,展示了浙江省三十多家优秀企业在数字制造、数字文旅、数字教育、数字通信、数字医疗、数字金融、数字供应链等领域的新成果、新方案和新应用场景。

湖北省以“美丽湖北、绿色崛起”为主题, 用“楚大厨”烹饪机器人等独具特色的“湖北服务”展品吸引了了很多美食爱好者;贵州省主打的是 “红色印记”“非遗双创”“数字经济”“绿水青山”4个板块,同时,还开展重大项目招商引资活动,助推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和多彩贵州旅游强省建设。

本次服贸会有153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比上届增加5个国家,注册参展参会企业1.2万余家,比上届增长52%。线下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占比为21%,国际化率为18%,均较上届有大幅提高。

疫苗7

来自爱尔兰旅游局的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中国已成为爱尔兰第五大贸易伙伴和亚洲最大贸易伙伴。爱尔兰欢迎中国人民去爱尔兰旅游和到爱尔兰投资。记者在现场看到,不仅有爱尔兰美食,还有民族特色舞蹈表演和电影放映展现爱尔兰的独特魅力。

疫苗8

“我们从京交会开始,年年都来北京。新冠疫情给各国都带来了挑战,日本旅游也不景气,但是我们还是有很多的产品,我们的跨境电商会继续给中国人民带来高质量的产品。”来自日本的参展商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显然,新友故交再相会,服贸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