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周末去哪儿|中华世纪坛打卡黄金木乃伊,遇见神秘古埃及

“遇见古埃及 黄金木乃伊”展览将持续到11月15日,并且最近还推出了“古埃及奇妙夜”,上线夜游模式。心动的小伙伴不妨趁着周末去打卡吧!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马铭悦 实习生 杨诗雨 叶芊红 |北京报道

 提起古埃及,你会想到什么?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埃及艳后还是木乃伊?最近,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就有一个展览——“遇见古埃及 黄金木乃伊”,可以满足你对古埃及文化的好奇心。展览展出了107件(组)古埃及稀世藏品,其中6具黄金木乃伊首次亮相国内,成为当下最火打卡地之一。

展览1

本次展览共分为“多元文化生活”“来世思想”“成为神”“身份艺术”“遇见众神”“遗体保护”“现代发现”共7个单元。埃及历史上有一段相对不为人熟知的“希腊—罗马”时期(公元前300年到公元300年之间)——开始于希腊皇室统治,结束于女王克里奥帕特拉七世,随后由罗马君主统治。展览探讨了这时期的埃及人对来世的期望。

 

展览2

古埃及人迷恋黄金,并且崇拜太阳神,因为黄金的光芒和太阳非常相似,又不容易褪色,所以古埃及人认为,拥有黄金就能碰到太阳神。所以在古埃及的神话中,黄金被视为神祇的躯体。他们会为逝者镀上金色肉身,表达对永生的迷恋。

展览3

(黄金木乃伊)

古埃及的生死观使他们有独特的葬俗。埃及人相信,死亡与生命的界限是可以跨越的,他们认为人死后会在另一个世界永生,就像周而复始的洪水和每天东升西落的太阳。

展览4

(黄金木乃伊面具)

黄金木乃伊既体现了古埃及对于神明的尊崇,也是古埃及高超技术的一种体现。

展览5

(法尤姆肖像木乃伊)

在罗马时期,受到希腊艺术传统的影响,木乃伊面具出现了一种新的形式——“法尤姆肖像”,它是世界现存最古老的肖像画种类之一,每幅肖像都用热蜡和颜料混合,在一块薄木板上绘制而成。如今散落在全球各大博物馆的法尤姆木乃伊肖像不足1000件。本次展览展出了11幅约2000年前的法尤姆木乃伊肖像和2具肖像木乃伊。

展览6

(伊希斯和奥西里斯)

这块镂雕木板描绘了女神伊希斯展开翅膀,以保护她的丈夫重生之神——奥西里斯。木板上方的象形文字拼出了他的名字。这件不知出处的物品所表现出的独特艺术风格与中埃及图纳盖贝勒的同类物品相似。

展览7

(木乃伊面具)

这幅使用模具、由亚麻布和石膏制成的面具,是托勒密王朝和罗马时期法尤姆地区的典型风格。面具头部覆盖着模仿青金石颜色的独特蓝色,而青金石被认为是埃及神衹的头发,寓意着可以将逝者与神明联系在一起。

展览8

(认真画肖像画的小朋友)

展览9

(一场展览看下来,这位爱学习的小朋友已经画了十几幅肖像画,

他在认真地听父亲讲解关于木乃伊的“知识点”。)

“遇见古埃及 黄金木乃伊”展览将持续到11月15日,并且最近还推出了“古埃及奇妙夜”,上线夜游模式。心动的小伙伴不妨趁着周末去打卡吧!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