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第一观察丨总书记对年轻干部上了一堂“综合素质课”

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9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为全体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课”。

这是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五次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讲课”。前四次“课”聚焦不同主题、关注各有侧重:

2019年春季学期——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

2019年秋季学期——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2020年秋季学期——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2021年春季学期——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在这次“课”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48个字,凝练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的重要主题。

这48个字划出了前四次课的重点,可以说是“集大成者”。习近平总书记用一堂“综合素质课”对年轻干部发出号召、提出要求、作出动员。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指出这一时代背景下年轻干部应具备的本领和能力。

当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更需要年轻干部以过硬的综合能力素质更好地适应形势任务。

此次“课”的48个字,既有一以贯之要求,又富含新的逻辑和内涵,更充满着辩证统一的光芒。

“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忠诚”。此次,总书记指出两者辩证统一关系,即“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

“注重实际、实事求是”。总书记指出,“从当前干部队伍实际看,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干部是不是实事求是可以从很多方面来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

“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总书记强调,“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干事担事,才是年轻干部职责所在、价值所在。

“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

“严守规矩、不逾底线”。总书记指出,“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

“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总书记强调,“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

习近平总书记用这48个字,就是希望年轻干部在辩证统一中深化认识,全面系统地理解这些要求。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曾用“百年大计”来形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此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间字字“落地生根”,对年轻干部谆谆教导——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

“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

“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

“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

……

(来源:新华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