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股市“地雷阵”必须有人敢趟 ——易会满任重道远

毫无疑问,新时代、新格局必然体现于经济的方方面面,中国资本市场也必然处在这样一个关键的历史转变关头。所以,摒弃历史恶习,转换发展思路,恐怕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必将经历的一次历史性的修炼。

文 |   钮文新

高达60万亿元的资管规模,如何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问题关乎国计民生和中国经济发展未来之大局,至关重要。因为,中国基金业支持创新创业和转型升级的作用日益显现,而且已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力量。8月3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这次会议上的一番讲话,引起市场巨大反响。为什么?因为易会满不仅讲成绩,同时讲问题,更针对问题提出中国基金业高质量发展必须遵从的五项原则。

看了易会满的讲话或许人们都会意识到,中国基金业所存在的问题较多。比如,基金的资金来源、期限结构和投资行为短期化特征,还是较为明显;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数量井喷式增长,但行业总体多而不精、大而不强、鱼龙混杂;基金业的结构问题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亟需以结构的可持续实现发展的可持续;降杠杆、去通道、除嵌套,有效治理各种乱象;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时有发生,错误的发展观和经营观不时体现,空置客户利益至上理念;一些机构偏离应有定位,以私募之名变相公募,随意设立资金池,违规变相吸储、放贷,甚至自融自用、侵占挪用基金资产;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出现真私募与伪私募并存,优秀管理人与“伪”管理人并存,接受登记管理和市场无序生长并存等乱象,影响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有的机构经营理念不端正、管理粗放、急功近利;有的机构考核机制不合理,旱涝保收与过度激励并存;有的机构基金销售过度娱乐化,为博眼球打擦边球等,与证监会倡导的行业文化理念格格不入……

如果再加上证券业、会计业、律师业、信用评级业、上市公司等所有市场主体,那问题是不是更加复杂?利益是不是更加巨大?当然。所以,要全面、彻底、有效清理基金行业那些不当、甚至违法利益,不仅需要监管者具有极大的勇气,同时还要特别关注市场容忍程度,这就好比“平衡木上趟过地雷阵”,谈何容易?

但是,易会满、证监会别无选择。从破除互联网平台公司的垄断到“双减政策”下的教育资本治理,实际上,这些行动都在体现的一个中心思想:反对为富不仁。中国搞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它区别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本特质在于:资本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而“兴资本之利,抑资本之恶”也必将成为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下,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直接管理者——中国证监会势必需要围绕“构建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制定规则、实施监管,而这一点也是中国证券市场全体从业者都必须充分认知的关键要点。

所以,易会满借助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提出:更加突出处理好规模、结构与发展质量的关系;更加突出抓规范、促创新和防风险的统筹平衡;更加突出行业自身发展和客户价值增长的同提升、共进步;更加突出回归行业本源,坚守“真私募”定位;更加突出厚植行业文化,促进健全发展生态。很显然,这“五个更加”绝不仅仅适用基金业,它实际是向全体中国证券业提出了更高、更有针对性的要求。

易会满在讲话中还对证券业提出了“四点希望”:希望行业机构要切实增强战略意识、宏观思维,主动把握大局大势,加强对产业、行业、企业的深钻细研,提升价值发现和投资专业化水平,这是行业专业性的体现,也是金融安身立命之本;希望健全金融机构治理,进一步筑牢合规风险意识,端正经营理念和行为,严格落实全面风险管理和全员合规要求;希望行业机构要全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以诚立身、以信取人的行业品牌,做精主业、做深专业,努力打造资管行业的百年老店。

特别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易会满提出:中国证券业要“讲情怀,塑造可信赖、受尊敬的行业形象”。他“希望行业机构要自觉心系‘国之大者’,站位全局看行业发展,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还“要勇担社会责任,牢固树立家国情怀,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机构发展和个人追求主动融入到时代发展的大潮中,自觉维护行业声誉”。

毫无疑问,新时代、新格局必然体现于经济的方方面面,中国资本市场也必然处在这样一个关键的历史转变关头。所以,摒弃历史恶习,转换发展思路,恐怕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必将经历的一次历史性的修炼。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