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北京乡村的硬核防疫

北京乡村的硬核防疫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肖翊 | 北京摄影报道

“必须在晚上9:00前到镇上指定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核酸检测,不然现在马上让警车去接你。”

8月4日晚上8:00,小天在北京六环外的出租屋内,接到村支部负责防疫工作的村副书记的电话。

8月4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3例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各部门各单位全面升级防控措施,从严从紧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要求,坚决堵塞漏洞。

7月初,小天去遵义出差,飞机经停武汉机场,防疫部门通过大数据检测到小天的手机号码曾在武汉出现过,镇上的防疫工作人员收到信息后通知小天所在村委会立刻排查。2021年8月3日0—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例,均为武汉市本土确诊病例。

和往常一样正在家里做线上培训的小天,直播不断被防疫工作人员催促的电话中断,小天不得不立刻放下手头上的工作,在村副书记的陪同下到指定地点做了核酸检测。  

半个小时后小天在村副书记的陪同下回到出租屋内,签了承诺书,按了手印,并一手拿着身份证一手拿着承诺书拍照留存。 

“在核酸检测结果没有出来之前,屋里的所有人都不允许外出。如果被发现擅自外出,我立刻通知警察。”说完村副书记抹了一把头上的汗,继续按照手机上的数据去下一家排查。

从那天晚上之后,小天居住的村子只留一个门进出,其余的门全部用彩钢板封上。门口有戴着红袖标的村委会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测温、查出入证、健康码、行程码、房东姓名、门牌号,进村的路又开始堵车了。

第二天中午,小天将收到的检测为阴性的核酸检测报告截屏发给村副书记,得到村副书记的确认后,小天的行程码被修改,健康码又变绿了。然而等待他的还有每隔14天的两次核酸检测。

58-1

每天早上村书记在村里的大喇叭里一遍遍传达最新的防疫信息,不断喊话:“非必要不出京,嫁出去的女儿女婿让他们周末别回来串门了,喜事缓办,丧事简办。”

59-3

59-2

每个村只留一个门进出,24小时由村里负责防疫的人员值守,其余的门全部封闭。

60-1

测温计、洗手液、登记表、健康宝二维码成为标配。

078

每个村的村口都摆放着统一尺寸和字体的北京疫情防控要求。

60-3

每天晚上热火朝天的广场舞活动全部取消,公共活动空间停止使用。

61-1

通往村子的桥上也停放了两辆环卫三轮车和栅栏,桥头有专人把守。

61-2

之前用来封堵大门的砖头堆还在大门外的空地上待命。

082

村子周边的种植地也被纳入防控,用统一的铁丝网围起来。

61-4

村和村之间接壤的小路,全部统一用钢板和围栏隔开,晚上散步到此的村民还能隔着围栏打个招呼,但是不能越界锻炼。之前停放废弃车辆的方案被取代。

 

截至截稿8月24日零时,朝阳区望京街道国风社区解封(包括国风上观、国风北京小区),这也标志着受本轮疫情影响的北京市封控管理场所全部清零。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6期)


 

2021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