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美国消费者信心降至10年最低

美国消费者信心已降至10年来最低水平。这是经济方面令人担忧的迹象,表明美国民众认为个人财务、通胀和就业等前景都不太乐观。

14

美国消费者信心已降至10年来最低水平。这是经济方面令人担忧的迹象,表明美国民众认为个人财务、通胀和就业等前景都不太乐观。

美国密歇根大学的调查结果显示,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从7月的81.2降至70.2,创自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过去50年中,该指数的跌幅只有两次比这次更大。一次是在2007至2009年经济衰退的最严重时期,另一次是在2020年4月疫情暴发后第一轮封锁措施实施期间。

结果显示,收入、年龄、地区、教育水平各不相同的人群均报告信心减弱。有经济学家此前预测,8月初值将保持在81.2不变。调查结果发布后,美国股指应声下滑,黄金价格上涨,美国国债收益率触及日低。

英国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经济学家安德鲁·亨特表示:“消费者信心再次大降表明,由德尔塔变种病毒引发的最新一波感染对经济的拖累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大。”

调查人员理查德·科廷在一份声明中称,德尔塔病毒导致新冠肺炎疫情死灰复燃,人们对这场疫情能很快结束的希望破灭了。

调查还显示,消费者预期指数也从7月的79下滑至8月的65.2。消费者的中期通胀预期有所提高,这是美联储为确保通胀预期而密切监控的另一项指标。此外,消费者的一年通胀预期从4.7%小幅降至4.6%,但5年通胀预期从7月的2.8%升至3%。

日本GDP二季度止跌回升

日本内阁府8月16日发布了今年二季度的GDP初值。数据显示,除去物价变动因素的影响后,GDP实际环比增长0.3%,折合年率增长1.3%。出口等领域的好转使日本经济时隔两季度再现正增长。但疫情触发的紧急状态令个人消费持续低迷,经济复苏缺乏动力。具体而言,二季度出口环比增长2.9%,面向中国的半导体加工设备出口起了主要拉动作用。此外,企业设备投资环比增长1.7%。但是,对GDP十分重要的个人消费增幅仅为0.8%。

亚马逊计划开设实体零售店

亚马逊计划在美国开设多家大型实体零售店,经营方式类似百货商店,此举有助于这家科技公司扩大其在服装、家居用品、电子产品和其他领域的销售范围。首批“百货公司”预计将在加利福尼亚州和俄亥俄州开业,面积预计约 3万平方英尺,将提供顶级消费品牌的商品。亚马逊此举代表该公司在从大型运营商手中夺取市场份额后,向进军实体零售发力。

研究显示:

“中年发福”不是因为代谢放缓 

科学家团队对6600多人在日常生活中平均消耗的卡路里进行了分析,参与研究的样本人员年龄从一周到95岁不等。研究结果显示,婴儿燃烧卡路里的速度最快,比成人快50%,之后人的新陈代谢每年会减慢3%左右,直到20多岁时进入相对稳定的状态。从20多岁到50多岁,人的新陈代谢最稳定。60岁以后,人的新陈代谢才会真正开始再次下降。这一发现表明,所谓“中年发福”背后还有其他因素。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6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