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围观#房产税的新闻为何如此受关注#

《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平台刊发报道《上海个人住房房产税正式开征,税率:4‰,6‰!?专家:毫无新意的误读》,引发网友热评。

《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平台刊发报道《上海个人住房房产税正式开征,税率:4‰,6‰!?专家:毫无新意的误读》,引发网友热评。

近期,“个人住房房产税上海正式开征”的消息在社交平台传播,引起舆论广泛关注。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上海和重庆在2011年已经推行了住房房产税试点,到现在已有11年。此次网传的消息,是每年都要缴纳的住房房产税,并无新意,无需解读为“上海开征房产税”。

焦点一:

上海、重庆已试点多年

@carl2319396:上海都征收10多年了。

@上海殿璜地产:上海房产税已经试点10年以上,房产税一直在缴纳,并不是近期刚刚推出。

@走遍沪上:上海针对非居住房收房产税已经好多年。

@南屏叶痕:我在上海的房子已经交3年房产税了,居住满3年就会退税。

@颂哥1:10年前就有了,重庆和上海两个城市两种办法,效果待观察。

@Fredrice:我都已经交了10年。对新购房超过人均70平方米的才纳税,大多数人都达不到这标准。

@零乱:上海、重庆早就开始试行了,上海的结果证明对房价抑制并不明显。

@无边落木981:上海、重庆试点后,没在全国推广,说明有待解决的问题。

@sha_蓝天:如果都试点了10年,就不应该叫“试点”。

@大雨葡萄:如果误读的人很多,就是文件有问题。如此简单的事情,总是让人误读,公布文件的人应该反思一下。

焦点二:

谁焦虑房地产税的推出

@该来的终究会来779:必须搞清楚房产税和房地产税是两个概念。

@肉不能吃哎:开征是要立法通过。

@奇闻美食:指导价来了,房地产税应该不会远了。

@王自留:非常支持征税,狠狠打击那些炒房囤房的人。

@晨晨没有迷:首套房必须免税。

@南京马国保:普通人买房还贷款已经够累了,又要多一笔支出。

@君106840966:这税种,应针对拥有数套商品房的人。住安置房,应该不纳入征税范围。

焦点三:

如征收房地产税,房地产降价?

@悠闲井底之蛙:房价确实是高。扣除国家的地面价,盖房用的钢筋水泥,真不值那么多钱。

@喜庆的精灵9k:开始征房产税,对无房的人是个好消息,会促进房地产降价。

@勤劳的蚊子:房价暴跌不可能,暴涨更不可能。基本维持不大涨不大跌的态势。

@冰冰半永久培训:房租又要涨价了。

@一个合格的喷:因为很多人手里的房子要抛售,房价会降。

@Mr天乙:要交税,房主都不想空置,房租会降下来。

@装罐子的盒子:如果真的开始征收,空置房会加速变为出租房,出租房市场将要饱和,房租大降。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6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