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1.8.16—2021.8.30)

本期热点人物有:万洪建、王传福、赵明、马斯克。

万洲国际父子冲突风云再起

8月17日深夜,一篇题为《万洪建:我眼中的父亲和万隆》 文章引起轩然大波。该文的署名是不久前被免去万洲国际执行董事等所有职位的万隆长子万洪建。

万洪建在文中列举其父万隆“将资金转移境外”“没有实际运营”“高价进口猪肉”“偷税漏税”等多宗罪状。8月18日,千亿肉食品巨头万洲国际开盘暴跌近9%。当天,万洲国际发布公告称万洪建指控不真实且具有误导性。8月23日,万洲国际再次发布详细公告,逐条否认指控。

关于“没有实际运营”的指控,万洲国际称,公司为投资控股公司,并主要在中国、美国及欧洲若干选定市场进行世界上最大的猪肉业务,包括猪肉及肉制品的生产与销售。关于“将资金转移至境外”,万洲国际称,公司于中国的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双汇发展及其附属公司一直按照中国有关资金及外汇管制的相关规则及法规以及程序营运。除一般经营业务及投资需要(包括股息分派、贸易应付款项结算及出售于双汇发展附属公司的股权) 外,本公司并无将资金从双汇发展转移至境外市场。

此前,万洪建曾自曝因CEO人选问题与父亲起冲突,其间以拳头砸向靠墙的房门,用头撞击玻璃墙柜泄愤,导致自己在6月突遭罢黜。一时间,千亿巨头“父子反目”的消息引爆网络。

王传福卸任比亚迪物业董事长

10-2

近日,深圳比亚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王传福不再担任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均由李慧接任。天眼查APP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含企业投资、项目管理、物业管理投资等,由深圳市比亚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目前,王传福仍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等超40家企业任职。此前,王传福曾在去年上半年陆续卸任10余家子公司的管理职位。

赵明回应“荣耀上市”

10-3

自从去年从华为剥离后,关于“荣耀上市”的消息屡屡传出。近日,荣耀CEO赵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面对有否上市计划问题,他说,荣耀未来将更加开放和透明,并不排斥在合适的机会上市,至于上市时间等细节,还没有提上议程。赵明认为,无论上市与否,对荣耀最重要的是能够坚持面向长期和未来的发展战略。赵明还称,目前荣耀手机市场份额已从3%恢复至14.6%,下一阶段的目标是希望从苹果手中抢回高端份额。

马斯克2020年总薪酬为零

10-4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马斯克2020年的总薪酬为零,而2019年为23760美元,均比特斯拉CFO Zachary Kirkhorn的总薪酬低很多。根据2018年的薪酬协议,马斯克的薪酬方案和特斯拉股价及财务表现挂钩,公司市值和财务指标达到一系列增长目标后方可兑现。根据今年一季度业绩,马斯克有资格获得2018年薪酬方案中的期权奖励。这些期权目前价值超过300亿美元。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6期)


2021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