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要闻(2021.8.16—2021.8.30)

习近平: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 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等

习近平: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 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3日下午,习近平首先考察了位于河北省最北部的塞罕坝机械林场。八月的塞罕坝,林海苍翠连绵。林场始建于1962年。近60年来,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习近平来到海拔1900米的月亮山,远眺林场自然风貌,听取河北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和塞罕坝机械林场情况介绍,对林场打造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一体化资源管护体系,守护森林资源安全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习近平强调,我国人工林面积世界第一,这是非常伟大的成绩。塞罕坝成功营造起百万亩人工林海,创造了世界生态文明建设史上的典型,林场建设者获得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机械林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希望你们珍视荣誉、继续奋斗,在深化国有林场改革、推动绿色发展、增强碳汇能力等方面大胆探索,切实筑牢京津生态屏障。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会议

8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十四五”时期东北全面振兴工作。

李克强指出,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必须下更大力气深化改革。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放水养鱼”,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升国企市场竞争力。维护公平竞争,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吸引更多企业和人才在东北发展。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完成修改

8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修改后的人口计生法规定,国家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国家采取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支持措施,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

商务部:1—7月全国吸收外资6721.9亿元

8月16日,商务部官网公布,2021年1—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72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5%(折合1007.4亿美元,同比增长30.9%;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下同),较2019年同期增长26.1%。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35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2%,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的79.7%。从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6.3%、46.3%。

财政部:1—7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9979亿元

8月25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1—7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9979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18583亿元,发行专项债券21396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18833亿元,发行再融资债券21146亿元。7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6568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2480亿元,发行专项债券4088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4033亿元,发行再融资债券2535亿元。

国家发改委:23日起油价下调

国家发改委宣布,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1年8月23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降低250元和245元。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要组织好成品油生产和调运,确保市场稳定供应,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各地相关部门要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不执行国家价格政策的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6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