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爱尔眼科陈邦: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不担心三五年的业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8月26日晚,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表示,整体而言,我并不担心爱尔未来三五年的业绩,市场越来越大,公司越来越好,我更加关注的是爱尔未来十年的目标。

当晚,爱尔眼科(300015.SZ)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称,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3.48亿元,同比增长76.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6亿元,同比增长65.03%;基本每股收益为0.2069元,同比增长61.0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12亿元,同比增长185.48%。

爱尔眼科是一家专业眼科连锁医疗机构,主要从事各类眼科疾病诊疗、手术服务与医学验光配镜,目前医疗网络已遍及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欧洲、美国、东南亚。

对于2021年上半年公司业绩的高速增长,爱尔眼科表示,其主要原因系随着居民眼健康意识逐步加强,医疗消费稳步升级,国家近视防控战略、防盲治盲等政策的推进实施,公司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同时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司各项业务快速恢复,共同促进了业绩的增长。

公告称,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其中6岁儿童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另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眼科门急诊患者数量2019年已达1.19亿人次,眼科市场规模达到1037亿元,行业保持高景气度发展。

2021年上半年,爱尔眼科实现门诊量479.04万人次,同比增长81.38%;手术量40.54万例,同比增长71.57%;实现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归母净利润73.48亿元、1.74亿元和11.16亿元,同比增长76.47%、89.10%和65.03%,较2019年同期增长54.73%、68.17%和60.54%。

从具体产品或服务来看,2021年上半年,爱尔眼科屈光手术、白内障手术、眼前段手术、眼后段手术和视光服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45亿元、10.73亿元、7.10亿元、4.79亿元和15.24亿元,同比增长84.65%、71.52%、65.25%、51.94%和85.20%;毛利率分别为57.59%、37.97%、41.10%、31.47%和52.94%,同比增长3.20%、6.91%、9.92%、4.02%和6.26%。

截至2021年6月30日,爱尔眼科拥有境内医院155家,门诊部107家。据8月30日募集说明书(三次修订稿),爱尔眼科拟向特定对象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35.36亿元,用于长沙爱尔、沈阳爱尔、上海爱尔、南宁爱尔等医院的迁址扩建项目和湖北爱尔、安徽爱尔、贵州爱尔等医院的新建项目。

收购方面,爱尔眼科6月11日公告公司收购丹东爱尔、临沂爱尔、万州爱尔等医院的控股权;8月18日和8月20日发布公告披露公司收购日照爱尔、威海爱尔、河源爱尔、江门新会爱尔、枣阳爱尔等医院的控股权。

安信证券在8月27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爱尔眼科在“老院扩建+新院收购”的双轮驱动下,公司在全国范围的分级连锁布局将更加完善,在眼科医疗服务领域的地位将更加稳健。

陈邦提出,爱尔眼科未来三年的目标是,第一,爱尔要在国内把网络布局到城乡县域。“不是说一定要布局多少家,而是哪儿老百姓有需要,我们就建到哪;也不是说要占多少市场份额,而是人民有多少眼健康需求,我们就努力满足多少眼健康需求。”第二,要建立顶级的集临床、教学、科研及科研转化一体化的国际一流眼科医院。真正通过高水平医院带动爱尔眼科的发展、带动中国眼科医疗事业的发展,甚至激励其他国内科室医疗的发展。第三个目标是全球发展。

陈邦认为,不管是公立还是民营医院,提高中国医疗水平的目标是一致的。在中国的眼科板块,爱尔起到了带头作用:即通过集中全球和全社会资金带动行业发展。爱尔希望通过一流水平眼科医院带动行业发展,真正赶超世界一流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保持公司业绩高增长之时,陈邦强调,公司注重平衡好上市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和医院公益属性,每年将一部分利润捐给公益、慈善机构来资助贫困患者看病,这种模式是我们的理想和初心。

据陈邦透露,2019年,爱尔眼科创始人捐赠1亿股到湘江公益基金,通过权益分配转送,现在大概是100亿人民币规模,用来资助科研和发展,以后公司的研究成果和科研平台不仅仅自己用,还打算与更多相关机构共享,为全球眼科科学做出贡献。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