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常熟银行为什么拨备“畸增”? ——这双鞋为什么合脚必须说清楚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上市公司半年报正在不断公布,每当此时都会出现一批“财报异常者”被媒体紧盯,而当下有家银行,因拨备超高被质疑隐藏利润。它就是农商行改制而来的常熟银行,半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36.8亿元,同比增长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亿元,同比增长15.52%。说实话,一家农商行能有如此业绩,也算可圈可点了。

但是,媒体注意到,截至6月末,常熟银行不良率在下降,而且只有0.9%,远低于国有大银行,但其拨备覆盖率却达到521.67%。按照中国的监管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覆盖率应当在150%以上,一般大银行的拨备在200%左右,而今年一季度权威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的平均值是187.14%。常熟银行为什么需要500%以上的不良资产拨备覆盖率?于是,媒体怀疑其隐藏利润。

真是这样?其实,哪双鞋合脚只有穿鞋的人自己知道,常熟银行把拨备做到521.67%的道理也是一样。拨备属于股东权益,股东们愿意放弃分红,把利润变成拨备,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招商银行上市之前,马蔚华为了强化招行的安全,说服股东把利润变成拨备,那可是大费了一番周折。那为什么常熟银行的股东愿意放弃分红?

无论如何,常熟银行为什么需要留存如此之高的拨备,经营团队有义务向全体股东解释清楚。尤其需要经营者解释的是:银行留存如此之高的拨备,是不是因为“银行所投放出去的信贷存在重大或有风险”?还是为了更大规模的融资扩张需求?

其实,一家银行是否安全,首先要看其资本充足率的情况,它包括三项指标: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中报显示,今年6月末,常熟银行此三项指标分别为12.47%、10.53%、10.12%,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62、0.63、0.62个百分点。三项资本指标下滑,是不是说明常熟银行的业务扩张过快?报表显示,常熟银行成为镇江农商行第一大股东之后,其异地业务持续扩张。今年上半年,常熟银行本地业务收入和利润分别为占比仅有34.81%、44.27%,而异地业务收入和利润占比分别达到了65.19%、55.73%。

底蕴是家地方性的农商行,大规模扩展域外业务真是吉兆?从历史看,小银行一般缺少远程控制能力,因此出事一般都发生在异地业务。所以,常熟银行需要500%以上的超级拨备覆盖率是否与此相关?

常熟银行发布半年度财报的同时,推出新的募资计划: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60亿元的可转债,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这已经是该银行第二次发行可转债了,第一次发生在2018年,完成了29.61亿元的可转债募资。如果加上2016年IPO募资的9.51亿元,常熟银行资本扩张将近40亿元。这当然无可厚非,但这样的募资最好不是为了异地扩张,作为小银行,是不是立足本土经营更有优势?

责编:姚坤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