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自嘲“five”的985毕业生:想去大草原养一大群羊,回归田园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马铭悦 杨琳|北京报道

豆瓣上有一个“985five大学”,five是“废物”的音译,一群来自985、211的学生们在这所虚拟校园里分享自己的“失败故事”,看似很丧的小组,其实也充满着很多正能量,那些自嘲five的名校大学生们,在这里分享自身的问题,讨论如何脱困,互相安慰,渴望进步。

“小时候,大家都在说学习。长大后,看的都是工资,原来夸你考上985的是他们,现在说你工资不如某某大专的也是他们。”这是记者进入这个小组,映入眼帘的第一句话。近两年,很多人感慨985/211毕业的学生工资竟不如专科、职校的毕业生。甚至有名校毕业的学生回到家被亲戚问:“原来重本大学也不包分配?”这些来自社会的质疑,让背负名校光环的学生哭笑不得。

笑寒:我不是“凡尔赛”,我是真five

这两天看到我们豆瓣小组上热搜了,我想说其实我们并不想被代表,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苦衷,希望大家能放下对985/211的滤镜,我们也是普通人。

说说我的经历吧,学历背景本硕帝都双一流,看着好像还可以,不过就是看着。大学时加入了一堆社团,科研项目一个没参加,搭着顺风车勉强获得一个校级奖励,勉强没有挂过科。大四随波逐流考研,但因为自制力非常差,意料之中失败了。

二战成功考上了硕士,自以为人生展开新篇章。硕士期间我依然不自律,语言一个没考,论文一篇也没写出来。唯一业绩就是搭着顺风车,在我课堂作业的基础上弄了一个普刊的二作。

毕业这一年新冠爆发,慌忙中找到了一家央企,在北京,福利待遇挺好,但是领域跨度很大,我从一个社科领域跨到了IT行业,需要自学很多东西。领导人还是很好的,招我进来时对我期待很高,但很快发现我干事效率低,于是挨骂就是家常便饭。同事大专毕业,干活比我好上N多倍。

于是我心血来潮又想去考博。家人很支持,而我早就想到,很有可能三十读出来,还要面临择业。

当大家听到我的经历,可能会觉得我很凡尔赛?只有我知道自己有多five。九月份就要开学了。导师让我把硕士论文开学前改出来,我一个字没动,导师给我的校译工作也没写。

当然我也收到了很多人的鼓励,特别感动,说实话,能力很强是真的没有,“小镇做题家” 罢了,我确实运气还可以,但现在越来越感觉“德不配位”了。

其实five的自我感,来自于同辈压力,感觉我自己一路往上走,实际上本质没有提升。真的,不自律的话,就算起点高再多,也会被努力弥平。

木木:985的光环仅仅停留在一段时间里

考上985对我来说,更多是一种人生的体验吧。

毕业之后,我没进热门的大厂、外企,也没考公务员,去了天津的一家小型广告公司,和男朋友留在了同一个城市。当时工作环境不太好,工资低,我还得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儿,后来就辞职了。在家备考一年,考入了体制内。

我倒是没自嘲“废物”,但也有时调侃自己是条“咸鱼”。

考入了名校,不管男生女生,很多人会觉得“在这么好的学校毕业,将来的工作不能找太次的,不然自己都说服不了自己,周围亲戚朋友会看笑话的”。这是很大的压力。

工作后发现,更多的是需要人的情商、沟通交流和办事能力。刚进单位,大家可能说“名牌大学的研究生来这大材小用”,这些人不知道现在找工作有多难。工作一段时间后,他们又可能说“名牌大学的研究生连这点事还干不明白”。

我认识好多985、211毕业的,而且很多都是研究生,其实大家是有分层的,一部分确实比较独立、个性,也很精明能干,还有一部分是书念得好的普通人。

尤其是作为女生,一旦错过一些时机和机会,真的很难“翻盘”。我认识一个姐姐,也是985毕业,她是工作5年后才考的研究生,考了两年才考上,上学期间又怀孕了,生了小孩。毕业时大家一起聊天,都觉得以天津的求职环境来说,考公务员、银行、教师这些选择会比较好。她第一年国考、市考没考上,太坏的职位不想报,好职位竞争又大,带孩子也不能专心复习。第二年又考,还是没考上。这时候她已经很久没工作了。

她觉得“再在家闲着人就废了”,后来找了一份工作,也没打算长久干下去。家人对她的要求是:只要年龄允许,公务员就得一直考。  

其实无论是怎么自嘲,大家心里还是以985为荣的,还是想改变这种状态的。曾经上过某某知名大学,肯定心里感觉非常有面儿。

我觉得985的光环仅仅停留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到毕业找工作的这段时间里,但可能过了短短的两三年之后,对很多人来说,它可能不会在人生中产生重大影响了。

奈奈:我在科研单位干宣传

我为什么说自己“five”呢?我这工作挺闲的,有时候确实觉得自己这工作没啥价值。

我是艺术类专业,研究生毕业后,考入了一家科研单位做宣传类工作。单位是科研机构,我做摄影、视频这一块,在单位属于给别人服务的工种,没有自己的科研成果。

有时候自己很闲,有时候又忙得不得了。别人有科研项目,可以干出成绩、拿绩效,对收入和晋升是有帮助的,我就比较尴尬。

我也想过参与别人的科研项目,但是我学文科,专业又偏艺术,人家理工科肯定不愿意带你。之前也琢磨过考博,但我工作才一年就要走,要顾虑的东西也很多。单位愿不愿意放你?之后再找工作怎么办?

现在的工作,我能“一眼望到头”。但是人随着年龄改变,心态也会变,可能等我年纪再大一点,就不会这么想了。毕竟,很多人拼了命想找“一眼望到头”的工作还找不到。

在学校时,我的专业分数还不错,但分数不代表能力,顶多说明会考试罢了。毕业之后谁关心你在学校考多少分啊?有时在业务上遇到点难题,我就比较怕别人说“你不是学这个的吗?”

我学这个专业,也不代表我精通到能解决所有实际问题吧?

我有时候担心,自己在单位不干主要业务,随着时代发展,单位会不会把我这岗位给淘汰了?

曾书:哪怕外面一万多的工资,我也喜欢老家4000左右的

我,本科985,研究生211,毕业就在家待业了。

我学了7年的专业,毕业后根本不想从事这方面工作,因为没有选择自己所学专业的工作,现在打算考公务员。

7年前,我考到南方的一所985,高考的时候只考虑985,专业是自己随便报的,高考的时候哪懂这些,父母也不懂,觉得工科哪里都用的上,所以选的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这个专业,就这样学了四年。考研的时候发挥不理想,最后调剂到一所211学校,学的是冶金工程。虽然很不甘心,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还是去了。

我所学专业的行业主要都在南方,也有很多就业机会,我不大想去。

读了这么多年书,我还是喜欢小时候的田园生活,不喜欢城市生活,上学的时候就是想去看看,看完也没觉得什么。目前大部分城市都显得拥挤,快速,我觉得少了很多人情味儿,哪怕外面一万多一月的工资,我也喜欢这4000左右的。

本来是28号考公务员的,结果因为疫情推迟了。我现在的人生目标就是继续学习,自我完善。工作目标就是以后能为社会多做些事吧,我考的是乡镇上的公务员,当代青年大学生,要到基层去历练、去服务。等我退休了以后,我想去大草原放羊,养一大群羊,回归田园生活。

(文中笑寒、木木、奈奈、曾书均为化名)

见习编辑:郭霁瑶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