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宁德时代、中环股份等要再融资1224亿,每年分红仅22亿,钱去哪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庭阳)截至今年8月,宁德时代(300750.SZ)现金分红只是募资额5.4%,中环股份(002129.SZ)只有2.38%。

宁德时代近期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3倍,货币资金增加到747亿元,花费22亿元购买银行理财。关于分红,公司称: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在半年报公布前,宁德时代公布拟再融资582亿元,投入到新产品线建设。

Wind数据显示,年初以来,中证新能源指数的成份股公司中,已经有18家推出再融资方案,合计拟募资达1224亿元。

但是,这些公司对股民分红并不积极。2018年初至今年8月,18家公司净利润共458亿元,分红合计只有85亿元,每年平均约22亿元。

P1

新能源公司拟再融资前10公司

宁德时代在半年报中回顾了公司融资历程。2018年首发和2020年定向增发,合计募资252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合计尚未使用募集资金有68亿元。公开数据显示,公司累计现金分红13.6亿元,是募资额的5.4%。

中环股份要再融资90亿元。此公司2007年登陆中小板,累计直接融资已达256亿元,现金分红却只有6.09亿元,是融资额的2.38%。

8月24日推出再融资50亿元的晶澳科技(002459.SZ),累计直接募集融资达147亿元,累计现金分红是3.88亿元,现金分红只是募资额的2.64%。

对于融资39亿元的欣旺达(300207.SZ),交易所发函问询,要求公司披露新增产能的合理性,产能闲置的风险等内容。

对于上市公司倾向于在股价高企时融资,一位券商分析师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解释了原因:上市公司也爱“高抛低吸”。同样的融资额,股价高时发行数量少,对原有股权稀释少。如果将来股价下跌,上市公司再回购稳定股价。至于融资投资的项目能否达到预期,“项目开工时都是言之凿凿能赚钱,达产后的情况,估计连上市公司高管心里‘也打鼓’”。

在股吧里,一位股民的评论更直白:融资扩产能,赚了,功劳是上市公司的,亏了,都由股民埋单。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