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34+8”家公司IPO中止,这4家中介是“罪魁祸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郑扬波) 8月18日,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半导体”)的创业板审核状态为“中止”。根据深交所披露,原因是由于一家名为“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的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导致比亚迪半导体被中止上市审核。

股市2

比亚迪半导体不是近期唯一一家因中介服务机构而被中止IPO项目的公司。8月18日、8月19日、以及8月20日连续三日,上交所、深交所一共中止了42家企业的IPO项目。除此之外,再融资、并购重组项目也没“逃过”被中止,上交所、深交所共有9个项目处于中止状态。

4家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

上述42个IPO项目被中止的原因均是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涉案机构类型几乎全覆盖,包括投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以及评估机构,具体是华龙证券、天元律师事务所、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在创业板中止的名单上,拟上市公司受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影响的有17家;受天元律师事务所影响的有15家;受华龙证券和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影响的各1家。

相比创业板,科创板IPO波及的公司相对较少。据统计,目前8家中止的公司中,受天元律师事务所影响的有5家;受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影响的有2家;受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影响的有1家。

股市1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上交所、深交所的披露统计)

这些机构怎么了?是什么导致这些拟上市公司被“中止”?

一家企业“爆雷”牵连40多家公司?

有观点认为,多个IPO项目突发中止,或与新三板蓝山科技(830815)“爆雷”有关。这些公司的共同点是与蓝山科技的中介机构重合。

蓝山科技2014年在新三板挂牌。2020年,公司一度申请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但在2020年10月,蓝山科技却接连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的基本户被冻结,随后多名董事、监事、高管因个人原因离职;公司的主要业务目前已处于停顿状态;大部分员工已离职。

2020年11月20日,蓝山科技发布公告,公司仅剩2名员工,包括实控人和财务总监。

2020年12月2日,证监会披露,蓝山科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对其真实性存疑,并启动立案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蓝山科技聘用的华龙证券、北京天元律师事务所、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及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这4家正是这次“中止事件”涉及的中介机构。

此次“中止事件”对企业产生哪些影响?将持续多久?

“中止”与“终止”是不同的,这里的“中止”意味着发行人还有上市审核的资格。科创板审核规则规定显示,对于需要换服务机构的公司,自中止审核之日起三个月内完成尽职调查,重新出具相关文件,并对原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出具的文件进行复核,出具复核意见,对差异情况作出说明,发行人可提交恢复申请。对于无需换服务机构的公司,及时向交易所出具复核报告,机构按规定履行复核程序后,发行人可提交恢复申请。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像这次中止的IPO项目,发行人若由于服务机构出现问题而被牵连,根据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换团队或者换机构进行复核、重新提交信息,审核没问题后,IPO还能继续推进,不过拟上市公司的上市时间会延长。

被立案调查的中介机构相关人士在接受贝壳财经采访时表示,“目前这个事情对我们的业务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有几个项目中止了,其他的暂时没有什么影响。”

8月21日晚间,比亚迪半导体方面回应称,公司会尽快推进复核。多家公司在公告中表示,中止审核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据东方choice数据终端统计,在A股上市公司中,有68家上市公司的审计机构为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有115家上市公司的律师事务所为天元律师事务所,有22家上市公司的首发保荐机构为华龙证券。

这四家中介机构涉及的项目或许远不止这些,但“中止事件”的“余震”,或将持续扩散。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