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再出舱站上机械臂,该系统地面飞控总负责人是位80后二胎妈妈

在此次任务中,机械臂和航天员出舱环节备受关注,空间站机械臂地面飞控工作的总体负责人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北京飞控中心)空间站任务副总师、80后女博士谢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北京时间2021年8月20日8时38分,航天员聂海胜成功开启天和核心舱节点舱出舱舱门,截至10时12分,航天员聂海胜 、航天员刘伯明已先后从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并已完成在机械臂上安装脚限位器和舱外工作台等工作。期间,在舱内的航天员汤洪波配合支持两名出舱航天员开展舱外操作。

在此次任务中,机械臂和航天员出舱环节备受关注,空间站机械臂地面飞控工作的总体负责人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北京飞控中心)空间站任务副总师、80后女博士谢圆。

021b776155192bb0d5cf5e809253805

对于机械臂这个新晋“网红”,谢圆说:“此次机械臂的表现确实良好。截至目前,它已经出色完成了多项任务,包括在轨测试、空间站核心舱的巡检、辅助航天员出舱等。根据任务不同的需求,机械臂末端可以装载不同的工具完成不同的操作任务,相当于是空间站的一只手,可以延长作业范围。”

除了“80后副总师”之外,谢圆还有一个身份——二胎妈妈。她的两个孩子都恰好在任务准备和实施阶段出生。

2011年5月,谢圆题目为《月球车遥操作中的任务规划技术研究》的博士论文通过答辩,在中科大取得博士学位。当时,相关的国外文献资源缺乏,国内还没有此类研究成果,谢圆的研究成果意义重大。

2013年12月14日,嫦娥三号成功落月,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和苏联后全球第三个实现月球软着陆的国家。而落月的技术方案正是以谢圆的这篇论文为基础。

“我对落月任务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但任务时间赶上第一个孩子出生,没能在一线,特别遗憾。”谢圆说。

2016年6月,我国发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谢圆负责遥测工作。在现场,她右手操作鼠标,左手轻柔抚摸着再次隆起的腹部,当时她已经怀孕5个月。后来,谢圆带腹中宝宝参与任务的举动,被赞为“最强胎教”。

谢圆笑着说,“二胎妈妈”这4个字,听起来就挺崩溃的。面对事业和家庭,这位学霸妈妈分享了自己的秘籍。

“首先,要提高工作效率。其次,我认为对孩子的陪伴并不能单纯看时长,不是时间越长效果就越好,要有质量地陪伴,全身心地投入。”谢圆提到,每位妈妈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自身特点,通过自身给孩子传递的性格品质也很重要。

在谢圆心里,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难处,遇到困难家庭成员同心协力克服,就没有什么大不了。

此次,为了准备航天员出舱任务,谢圆和同事们备战了大半年。“航天员出舱只有7个小时,但是地面对这个程序的推演讨论,要落实到每个细节。包括每一条指令的设计和发出,都要去适应航天员实际出舱活动的灵活性。”

那段时间,谢圆可谓是“超强作息”。每天上午8点上班,工作到下午6点回家,安排孩子和处理家务,晚上9点等孩子睡后,返回单位继续加班。工作到凌晨3点左右,直接睡在办公室,第二天早上6点半,再回家给孩子做早饭。

为母则刚,刚强背后除了家庭的支持,更有团队“战友”们给予的力量。“我要感谢同事们的体谅。还有团队亢奋的气氛也能带动我的状态,感觉一天睡三四个小时就够了。”谢圆说。

谈及孩子和未来,作为妈妈谢圆颇有感触:“我们的孩子是特别幸运的一代,他们生活在国家强大、人民无比自信的时代。我上中学时,还觉得出国是不错的出路,但现在幼儿园小孩接受的教育,都是我们的国家走在越来越好的道路上,孩子们也有很强烈的民族荣誉感。”

作为80后父母,谢圆认为自己对孩子的期待已经不再局限于经济,更多的是鼓励孩子去寻找自己的理想,去寻找自身对社会和国家的意义。“我们的孩子一定是了不起的一代,比我们强的一代。”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