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电动车首先得是一台可靠且安全的车——别被自动驾驶带“跑偏”了

笔者建议,国内那些将特斯拉视作模仿和超越对象的车企们,不妨先把丰田的卡罗拉视作目标。

文|吕江涛

今年1月6日,笔者至今记忆犹新。在号称北京21世纪以来最寒冷的一天,很多纯电动车车主冒着零下17℃的低温,抱着肩膀,在充电桩旁瑟瑟发抖。

“我的车配置了车道偏离预警、并线辅助、车道保持、主动刹车……是L2级的自动驾驶(其实应该叫辅助驾驶),高级吧?这车还标配了自动大灯、感应雨刷等等一系列舒适性配置,可我真心舒适不起来,因为它没有热泵空调,没有座椅加热,一到冬天就穿着羽绒服开车,续航还得打个对折。” 这位车主的抱怨怎能不让人心酸?

冬天担心掉电太快舍不得开空调,夏天害怕自燃不敢让车在太阳底下暴晒,断电、死机等小毛病不断,这正是许多纯电动车车主的真实生活。

近些年来,很多车企为了冲击高端,跟在特斯拉后面亦步亦趋。有的在辅助驾驶方向疯狂堆配置、砸广告,因车主过度信赖所谓的“自动驾驶”而酿成惨剧;有的在电机功率上不断追求更大、更猛,拖累了续航里程,甚至造成电池寿命缩短和其他安全隐患;有的在车辆外观上强调更炫、更酷,结果隐藏式门把手在冬天被冻住无法弹出,闹出笑话;还有的车企创始人剑走偏锋,去学习马斯克的口无遮拦,在公开场合对消费者讲脏话,被全网口诛笔伐……

而另一面,很多车企或有意或无意地忽视了纯电动车作为一台车的最基本功能,在减少电池衰减、缩短充电时间、增加冬季续航、提升电池安全等广大车主最关心的问题上,可能多年来都没有革命性的进步。

以车主们最关心的续航为例,五六年前,很多纯电动车的电池容量就达到了40-50度,NEDC续航里程在200-300公里之间。到今年为止,还有很多热卖车型的电池容量仍然是40多度,而标称的NEDC续航里程却达到了400公里以上。不可否认,随着技术的进步,车辆的平均电耗会下降,但降幅能有如此明显吗?即便在温度极其适宜的理想环境下能达到这样的续航水平(根据很多媒体和车主的实测,基本不可能),但电池容量小的先天缺陷在冬天打开空调后大概率暴露无遗,实际续航比宣传的续航里程打对折,被车主们骂“续航虚标”是冤枉他们了吗?

比续航更让车主们闹心的是安全问题。每一次发生车辆自燃事故都会闹得相同车型、相同品牌,甚至是使用了相同电池供应商产品的其他品牌车辆的车主们人心惶惶。因此才有了磷酸铁锂电池在今年的装机量超过三元锂电池;才有宁德时代的钠离子电池刚一发布就引爆资本市场,股票沾上钠概念就涨停的“奇观”。

另一个频繁登上热搜的话题就是各种“自动驾驶”造成的事故。前有特斯多起疑似突然自动加速事故,后有蔚来车主在高速公路自动辅助驾驶,发生交通事故致死。

近日,有消息称,被很多国内车企争相模仿的特斯拉也“摊上大事儿”了,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与管理局 (NHTSA) 对搭载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或Traffic-Aware Cruise Control(交通感知巡航控制)功能的特斯拉车辆展开了正式调查,其原因是对路况的识别可能存在缺陷,难以发现路边停放的紧急车辆及其警示物。

笔者建议,国内那些将特斯拉视作模仿和超越对象的车企们,不妨先把丰田的卡罗拉视作目标。卡罗拉作为丰田开发最成功的车型之一,1966年诞生至今,全球已经有了超过4000万用户,历经11次换代而经久不衰,靠的不是超强的动力、不是炫酷的外观、也不是豪华的配置,而是省油、省钱、省心。

而卡罗拉之于丰田,也绝不仅仅是一台走量的车,正是卡罗拉皮实耐用、小毛病少的形象深入人心,才有了很多车主对丰田汽车品质的认可,也就有了凯美瑞常年霸榜B级车市场,有了普拉多在二手市场超高的保值率,有了雷克萨斯常年加价卖车的现象。

因此,希望国内部分把销售主力聚焦在大众消费市场的车企,能够先放下自动驾驶等等花里胡哨的概念和配置,先踏踏实实的造出一台属于自主品牌的“电动卡罗拉”。

也许有人会说,自动驾驶是未来。那么就请车企们把纯电动车作为一台车的最基础功能先做好吧,起码要先做到安全可靠、皮实耐用、续航靠谱,因为这些都是一台车赢得好口碑的基础,只有先在当下赢得消费者的心,才有机会去竞争未来。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