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广州新房价格连涨16个月,重庆连涨8个月,万科、融创、保利降价

银川等城市因新房价格涨幅过快,近期刚刚被约谈,被纳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银川、广州和重庆这3个城市,曾被称为省会城市房价的“洼地”,而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却显示,银川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已经连续上涨了17个月,广州连涨16个月,重庆连涨8个月。

银川、广州和重庆,是今年省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涨幅前3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这3个城市今年7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与定基的2020年相比,银川上涨11.6%,广州上涨10.5%,重庆上涨了9.1%。

银川的涨势没有停歇迹象。相比6月份,银川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上涨1%,和海口并列省会城市涨幅之首。长沙和北京并列第2,上涨0.8%。重庆等4个城市是第3名,上涨0.7%。

银川等城市因新房价格涨幅过快,近期刚刚被约谈,被纳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

因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今年上半年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和住宅用地价格增长过快,市场预期不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7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约谈上述5个城市政府负责同志。会议宣布,将这5个城市纳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这5个城市也表示“迅速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相比6月份,除了惠州下降外,银川、徐州、金华和泉州,4个城市7月份的新建商品住宅指数仍在上涨,银川仍是涨幅最大,徐州和泉州上涨0.6%,金华上涨0.3%。

今年前7个月,如前文所述银川新建商品住宅指数比2020年上涨11.6%外,徐州上涨了9%,泉州上涨7.6%,金华上涨6.5%,惠州上涨5.7%。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各月全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金额和面积的累计数据,计算各月的销售金额、面积和售价。

今年1月和2月,全国新建住宅商品房平均价格曾创出小高峰,在3月至6月连续下降后,7月份出现反弹,比6月份上涨1.64%到10518元/平方米。这一价格,虽已高过今年3月的价格,但仍比1月和2月的小高峰低6%。

历史上7月份,2019年的7月全国新建住宅商品房平均价格曾上涨,但8月份又下降。2020年7月的价格处在上涨通道中。

伴随着价格微涨,今年7月份全国新建住宅商品房成交额,比6月份下降40%到1.2万亿元,创出近15个月的新低。剔除年初的春节月份,从2020年4月开始,全国新建住宅商品房月度成交额一直在1.3万亿元之上,在2020年12月甚至达到了2.1万亿元。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新建住宅销售数据,直接采用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的网签数据,涵盖了新建商品住宅的全部交易情况,包含有地址、楼层、价格和金额等详细信息,具有数据齐全、信息完整、获取方便的优势。

国内6家龙头房地产公司的销售数据变化,与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趋势相吻合。

据克而瑞统计,碧桂园(2007.HK)、中国恒大(3333.HK)、万科(000002.SZ)、融创中国(1918.HK)和保利地产(600048.SH)和中国海外发展(688.HK),是今年上半年操盘金额前6公司,合计的操盘金额约占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20%。

并且,这些公司的项目遍布全国。例如,融创中国2020年共计开发808个物业项目,主要分布于国内92个城市。

6家龙头房地产公司,其中5家7月份销售额比6月份下降。中国海外发展下降56%,中国恒大、融创中国、万科和保利地产分别下降39%、37%、24%和16%,只有碧桂园微涨2%。

p1

保利地产、融创中国、万科和碧桂园的售价也在下降,对比6月份,4家公司7月份每平方米售价分别下降了8114元、828元、295元和114元。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见习编辑:郭霁瑶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