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如何解决农业科技企业融资难?

121家农业科技企业的融资效率调查

121个企业融资量化效率结果分析

文|王春柳  杨海芬 (通讯作者)  赵博涵

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培育农业科技创新型企业,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牵头实施技术创新项目。”可见农业科技企业在引领农业创新中的重要地位。但农业科技企业有研发周期长、投资风险大等特点,导致其在融资过程中遭到了金融排斥,如何使农业科技企业得到有效的金融支持是十分紧迫的问题。 

为解决目前农业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本文以河北省11个市区的121家农业科技企业为研究对象,其中小型企业31家、中型企业20家、大型企业70家,调查其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不同阶段的融资状况,以河北省各市为决策变量,量化各市农业科技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不同阶段融资效率,并纵向比较各阶段的动态融资效率。

投入产出指标选取

结合农业科技企业的经营特点和融资的特殊性,界定出本文的投入、产出指标,其中投入指标包括各阶段企业规模、融资金额、融资利率和政府支持,产出指标包括收入总额、收益占比和净利润。

企业规模。是指对农业科技企业生产、经营等范围的划型,根据企业从业人员、营业收入、资产总额等综合指标来确定,因此是影响企业不同阶段融资效率的重要因素。

融资金额。是指此阶段企业通过融资获得的资金数量。是企业根据自身的生产经营状况、资金拥有的状况,以及公司未来经营发展的需要,能够筹集到的资金,以保证企业此阶段正常生产运营的需要。因此融资金额直接反映的是该阶段企业的融资能力,影响企业融资效率。

融资利率。是影响企业选择融资方式的重要选择指标之一,且企业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即使采用相同的融资方式,其融资利率也会有所差别,尤其是农业科技型企业,融资具有政策性的扶持,其融资利率会相对较低。

政府支持。农业科技具有公共性、区域性、长期性等很强的“准公共产品”价值,但微观效益较低,金融机构一般不愿意给予融资支持, 农业科技企业的融资一直处于劣势,因此在某些发展薄弱的阶段,需要政府支持保证融资效率。

收入总额。收入总额是企业融资及经营转化的一个具体表现,可以反映出融资效率及效果的高低,所以把收入总额作为一项产出指标。

收益占比。企业的经营目标就是其利润最大化,收益占比是企业生产经营中产生的效益,反映了融资后企业经营的效果,因此将其作为产出指标。

净利润。是指企业某阶段的经营利润总额减去所得税后的金额,即企业的税后利润。反映了企业剔除政府税收支持层面因素后的利润所得,是企业自身融资效率及实力的真实反映,因此将净利润作为一项产出指标。

121个企业融资量化效率结果分析

以投入数据为导向,对投入、产出指标进行效率测算,量化了121个决策单元四阶段(研发、中试、商品化、规模化)的综合效率、纯技术效率和规模效率,以各市为量化单元,取各市效率的平均值,从空间区域的角度分析比较企业各阶段效率。由以上指标的描述性统计可知企业规模、融资金额、收入总额以及净利润的标准差较大,说明各企业指标值比较分散,效率值可能差距较大,具体结果如图1所示。

102-1

 由图1的量化结果可知,首先,研发阶段各效率值较其他阶段较高,大多数市区的效率值均在0.8以上,且各效率值差距较小。其次,中试阶段效率值仍然保持了研发阶段高效率值的态势,廊坊、沧州和邢台等地效率值均接近甚至等于1。再次,商品化阶段各效率值偏低且波动较大,保定、衡水和石家庄有明显的降低趋势,降幅甚至达到了0.3。最后,规模化阶段效率值无较大增长仍处于较低水平。总之,研发和中试阶段的效率水平高于商品化和规模化阶段。

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农业科技企业,其融资的效率值有所差别。下面以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为载体,以最有代表性的规模效率(规模效率=纯技术效率×规模效率)为例,分析各市区的动态融资效率的变化情况。通过以上各阶段效率的整体分析,选取廊坊(高)、承德(中)、邯郸和衡水(低)4个效率处于高中低水平的市区,量化各市效率值的动态变化。

 102-2

如图2是各市动态融资综合效率的折线图,由图可知,廊坊市各阶段的综合效率值都是1,并没有波动,且处于较高效率水平。承德市综合效率值有较小波动,其中商品化阶段处于波动最低点。邯郸市和衡水市两个处于较低水平的市区,综合效率值都呈现出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而衡水市的降幅较大,在中试阶段出现了0.92的峰值以后,商品化和规模化阶段一直在下降,最终综合效率值降到了0.56。通过以上各市动态融资效率值的量化发现,整体处于较中高效率值水平的市区,其波动较小,处于较低效率值水平的市区各阶段的波动幅度较大。

通过对121个决策单元效率的量化,发现研发和中试阶段的效率值高于商品化和规模化阶段。此外,廊坊的效率处于较高水平、邯郸和衡水处于较低水平,其他市区的效率值处于中等水平。再量化分别处于高、中、低水平的各市动态融资效率,发现整体处于较高效率值水平的市区,其波动较小,处于较低效率值水平的市区各阶段的波动幅度较大。

解决农业科技企业融资难的建议

1.加大政府政策性金融支持

由于企业自身实力增强的直接作用和政府支持的间接作用都可导致企业规模的增加,政府的支持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尤其是在技术风险较高的研发阶段,政府的财政补贴、税收优惠及科技优惠贷款成为农业科技企业存活的动力,能够扩大财政资金的辐射范围,引导资本注入企业。对于动态融资波动较大的企业,政府要成为效率值低洼阶段融资支持的主力军。除此以外,政府还具有构建组织体系的能力,可运用自身的组织功能,为农业科技型企业创造良好的金融支持环境和条件。

2.完善企业信用担保机制

农业科技企业的农业技术开发不确定性高、投资大、周期长、风险也较高,又缺乏雄厚的资金作为担保,大多趋利型的金融机构避而远之不愿放贷给农业科技企业,造成金融排斥现象普遍存在。因此,在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引入第三方信用担保是十分必要的。“银行贷款+保险”和“银行贷款+保险+担保”是解决企业信用担保的良好金融支持模式,是指农业科技企业或者担保方购买保险,银行依据保单发放贷款给农业科技企业,最终由保险公司补偿银行信贷损失。银行的贷款风险降低,企业遭受金融排斥的局面也会得到缓解,企业的融资可得性增加,融资满意度就会提高,从而提高融资效率。

3.增大企业技术研发投入

科技要素是衡量农业科技企业是否具有发展潜力以及长期利润增长点的重要指标,对科技依赖程度也成为政府、金融机构等金融支持者选择企业的筛选准则。因此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注重农业科技的资金投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核心员工的培训,对于实现长期、持续、稳定经营以及信用的产生和存贷关系的维持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无形的科技风险在企业发展中会逐渐转化为潜在的融资价值,有利于维持企业与金融支持方长期的利益共生关系,提升各阶段的融资效率。

4.完善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支持

农业科技企业在发展中存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发展阶段作用于融资效率的影响因素不同。完善邯郸、衡水等效率较低且动态融资波动较大市企业各阶段的融资支持。金融机构也要根据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提供合适的融资产品,研发阶段政府要加大金融支持,并参与核心人才的输送和管培。中试阶段在研发阶段扶持的基础上还要增加农业科学技术的支持。商品化和规模化阶段企业的信用资本升高,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支持体系是十分必要的,拓宽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渠道,同时政府也要放宽农业科技企业的上市条件,适当增加其上市额度,为高新技术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提供中介服务,增加企业的融资满意度。

[作者单位:河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文属河北省省级科技计划软科学研究专项资助“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支持研究 (编号:205576101D)”成果。]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5期)


2021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