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瞄准“全灾种、大应急”

四川消防:填补国内救援体系空白

灾前预警同是重中之重

成立27年来,四川消防标委会的成果有哪些?创造了哪些社会效益?又如何护航企业、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四川消防标委会秘书长陈硕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回顾了救援抗灾的技术管理变革以及四川消防标委会多年的工作历程。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杨琳丨成都报道

“四川省消防标委会自1994年成立以来,工作长期走在全国前列,级别最高、成果最多、能力最强,运作管理程序最好、填补了多项消防技术领域空白,取得了十分突出的社会效益!”近日,在四川省消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四川消防标委会”)第五届换届大会暨2021年度工作会议上,主任委员刘赋德这样评价过去27年四川消防标委会的成绩。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而他们的工作又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成立27年来,四川消防标委会的成果有哪些?创造了哪些社会效益?又如何护航企业、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四川消防标委会秘书长陈硕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回顾了救援抗灾的技术管理变革以及四川消防标委会多年的工作历程。

97

填补消防领域空白,汶川地震是转折点

四川消防标委会是经地方标委会管理部门批准成立的承担消防标准化工作的专业技术组织,主要负责四川消防领域地方标准的制修订、技术归口工作,以及研究和制定四川省消防地方标准体系,对制定修订国家、行业相关消防标准提出建议等。

至今,四川消防标委会累计组织制修订了《酒厂设计防火规范》《灾区过渡安置点防火规范》《四川省古城镇村落消防安全评估规范》等共计2项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22项地方标准,组织评审了74个企业标准,曾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三等奖,以标准为内容的科研项目先后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在全国范围内,四川消防标委会的工作成果是最多的省份之一。陈硕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说,这与四川所特有的灾害种类繁多、复杂的形势任务,以及火灾现实斗争和灭火救援实际需求是分不开的。四川分布着多条地震带,地区内平原、盆地、山区、河流密布,还有高海拔地区,这造成灾害的种类和总量都很多,需要消防救援机构更及时有效地做出反应。

陈硕参加工作30余年,她觉得,2008年汶川地震的救援和灾后重建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从那之后,国家的灾后救援和处置加速了规范化进程,模式也越来越成熟。

陈硕说:“我们的《灾区过渡安置点防火规范》就是在‘5·12’汶川地震的救援背景下出台的。”

当时,为尽快安置灾民,安置点选择搭帐篷应急,但帐篷材料十分易燃,且搭建随意拥挤,没有分隔,但居民用火用电频繁,这就给安置点带来了风险隐患。

“个别火灾案例出现后,我们马上意识到问题,然后进行规范。”陈硕说,他们及时对成组布置的帐篷间距、安置点规模、配套的消防设施等都作了相应明确,这些规范后来成为四川的地方标准。之后的青海玉树地震、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地震、宜宾长宁地震、雅安芦山地震……该防火规范在减少和控制火灾危害,保护受灾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针对古城镇消防安全基础薄弱的问题,四川消防标委会组织编制了《四川省古城镇村落消防安全评估规范》,填补了我国区域性评估方法的技术空白;为提升堰塞湖灾害应急处置与救援水平,四川消防标委会今年立项了地方标准《堰塞湖灾害应急救援数字图像处理技术规程》;目前,针对电动自行车因充电不规范引发自燃事故频发的问题,四川消防标委会正在计划制定关于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和充电的消防管理技术标准。

“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时,一辆车着火,‘火烧连营’常导致大部分车都会起火。我们在想,如何让集中停放充电更安全。从管理层面看,要做好停放的防火分隔,遏制火情扩散;从技术方面看,由于电动自行车在充电过程中起火甚至爆炸的比例很高,我们正在和科研院所一起研究,如何监控充电过程中的电流信号或者其他的信号信息,及时捕捉异常信号,切断危险。”

如果这项技术成功研发,其社会效益将辐射更广。在“双碳”目标下,清洁能源发展离不开电储能设施,届时,所有电储能设施的防火问题都可以借鉴。近年来让外界担忧的新能源车起火,甚至爆炸造成人员伤亡问题或能大大降低,对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减少重大财产损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98 2021 年3 月17 日,成都,陈硕调研指导基层应急救援拉动演练工作。

2021年3月17日,成都,陈硕调研指导基层应急救援拉动演练工作。

99-1 2021 年5 月14 日,雅安,四川消防指战员参加“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

2021年5月14日,雅安,四川消防指战员参加“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

99-1

99-2 四川消防员日常训练及演练

四川消防员日常训练及演练

灾前预警与灾难救援同样是重中之重

距离“5·12”汶川地震已经过去13年,与那时相比,如今的救援组织和技术手段都已不可同日而语。更精准、探测范围更广的生命探测仪,无人机,宿营车,餐饮车,提供洗浴的卫生车……一系列配套装备都能为群众争取更多求生时间,提供更多保障。

而科技的进步也带来了更及时的灾前预警,陈硕认为,这和灾难救援同样是重中之重。

2019年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宜宾市提前10秒收到预警,成都提前61秒收到预警,这让人们获得了震前生命通道。“这就是预测、预防的重要性。就好比电瓶车起火,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让它烧起来’。”

目前,四川消防标委会在绵阳试点了火灾风险预警系统,试点场所包括4万多家单位和企业,运用大数据分析城市建筑特点、历史火灾特征、管理人员和办公居住人员特征等,以此分析这些单位和企业的火灾风险并进行预测。对“高风险单位”,提前精准布置防范措施。

“预测准确率已经达到50%。我们已经完成了接下来一个季度对这些单位的火灾风险预测工作。”她认为,这些工作成果离不开四川消防领先的专业技术能力。本届四川消防标委会委员中,高级工程师以上人员占比96%,为历届消防标委会中组成级别最高、涉及领域最广、人员知识结构最强。

“当然,更重要的还是全民安全素养的提升。”陈硕呼吁,把安全知识教育纳入基础教育体系。“现在人们社交媒体上常刷到碎片的,甚至是错误的信息,由此获得的安全知识不够系统、不成体系。应该根据人的认知程度,提供连续的、稳定的、科学的教育。”

以前,消防更侧重防火灭火,在消防体制改革后,未来面临的灾种将更全更广。陈硕说,因此要做好消防整个行业职能的转变和拓展。当前的现实是,灭火救援、应急救援、工程建设、消防管理、技术服务、消防装备、信息科技七大类的消防标准体系还不完善,“未来3年,我们想让这些标准更成体系和规模。‘全灾种、大应急’目标必须体现在我们的标准体系里。”

而四川消防标委会的目标是始终走在全国的前列。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5期)


2021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