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坐视康美造假200亿、宜华生活造假80亿

会计师事务所没做好“看门人”,该如何处罚?

该怎样处罚频频失职的“看门人”?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该怎样处罚频频失职的“看门人”?

康美药业(600518.SH)做假账被证监会定性为市场高度关注、影响恶劣的重大财务造假案,宜华生活(600978.SH,已退市)和广东榕泰(600589.SH)财务造假是首批适用新《证券法》被惩处的恶性典型案件。审计上述3家公司涉案期间财报的,都是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正中珠江”)。正中珠江对其涉案期间财务报表的审计意见,多数是标准无保留意见。

85

 瑞华的“难兄难弟”

近日,证监会通报首批3宗适用新《证券法》惩处财务造假恶性典型案件,其中两家涉案期间的财务报表由正中珠江审计。

其一,宜华生活在2016至2019年4年间,通过虚构销售业务、虚增销售额等方式虚增利润约27亿元;通过伪造银行单据、不记账或虚假记账等方式,虚增银行资金86亿余元。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正中珠江为宜华生活的财务报表出具了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意见。

宜华生活在财报造假期间,股价跌幅巨大,股民损失惨重。2015年末,宜华生活总市值331亿元。在2020年4月24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时,宜华生活的总市值只剩下25亿元。4年多时间内,宜华生活的市值蒸发了324亿元。

其二,广东榕泰在2018年至2019年期间,通过虚构销售回款、虚构保理业务方式虚增利润5500余万元。对广东榕泰2018年财报进行审计的,同样是正中珠江,给出的是标准无保留意见。

广东榕泰财务造假的“雷”,在改聘审计机构后才逐渐被发现。2019年12月,广东榕泰改聘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2019年度的财务报告。恰恰就是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给广东榕泰的2019年财务报表出具了保留意见。在广东榕泰报公布2019年报前,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监管部门对公司立案调查。

审计机构对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预示着对应的财务报表符合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内容完整、表述清楚、没有重要遗漏,股民可以信任这样的财务报表。

审计机构对财报的审计意见如果是“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财报的可信度就打了折扣。在新的退市规则中,审计意见退市指标甚至被纳入财务类退市类型。

如果上市公司在财务报表中“掺水”,例如虚构销售收入、虚构利润,而负责审计的机构给出的仍是标准无保留意见,则审计机构难辞其咎。

正中珠江审计失败早有先例。

康美药业在2016年至2018年做假账,对营业收入“充水”206亿元,对营业利润“充水”21亿元。这3年间,正中珠江负责康美药业财务报告审计。正中珠江为康美药业2016年和2017年的财务报表出具了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意见,为公司2018年的财务报表出具了有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证监会处罚康美药业财务造假同时处罚了正中珠江。证监会认定,正中珠江出具的康美药业2016年至2018年年度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2016年和2017年年报审计期间,正中珠江没有对康美药业的内控实施相应审计程序,没有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正中珠江对康美药业2016年至2018年财务报表的审计存在缺陷。证监会对正中珠江采取没收业务收入1425万元并处3倍的罚款,合计5700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正中珠江在2002年获得首批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并具有金融相关审计业务资格,此事务所同时是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会员,还拥有军工涉密业务咨询服务单位资格、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项审计资质等业务资质。

近3年,正中珠江承揽上市公司审计业务急剧萎缩。

正中珠江官网披露,2020年此事务所为两家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正中珠江为44家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做审计,相比前两年,承揽的业务数量已经腰斩。2018年正中珠江审计的上市公司有105家,2016年和2017年分别是107家和111家。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可称为正中珠江的“难兄难弟”。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因康得新、华泽钴镍、千山药机等多起审计失败案件,2016年12月、2017年1月受到行政处罚,2017年2月被证监会要求暂停承接新业务,2020年上市公司审计客户仅有1家。康得新2015年至2018年期间共虚增利润总额119亿元,作为康德新在这4年里的审计机构,除了在康得新2018年深陷债务危机时,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对财报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外,其余均是“标准无保留意见”。

 适用新《证券法》,若会计师事务所没做好“看门人”,该如何处罚?

公开信息显示,除了已经被证监会处罚的,在目前被立案调查的案件中,正中珠江向3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

广东明珠(600382.SH)的实际控制人,在2016年至2021年4月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累计32亿元,截至2020年底占用余额为14亿元。今年6月25日该实控人被证监会立案。在该实控人涉案期间,即2016年至2019年,广东明珠的年度财务报表,都由正中珠江负责审计。正中珠江对广东明珠这些财报都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

2020年3月31日,ST摩登(002656.SZ)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2014年至2019年,正中珠江负责审计该公司的财务报表,对各年度财报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

*ST赫美(002356.SZ)在2020年6月12日披露,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2014年至2018年,负责审计该公司财报的也是正中珠江,前4年的审计意见一直是“标准无保留意见”,只有2018年是“无法表示意见”。

在今年6月18日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谈到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客户仅有1家时说,证监会将继续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从严打击审计违法违规行为,推动提高证券审计市场透明度,净化市场生态,督促会计师事务所更好发挥“看门人”作用,切实保障资本市场财务信息披露质量。

证监会披露,首批适用新《证券法》惩处财务造假恶性案件已进入事先告知阶段或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宜华生活处以600万元罚款,对广东榕泰处以300万元罚款。与老《证券法》对上市公司处罚顶格处罚60万元相比,处罚金额明显提升。

如果会计师事务所没做好“看门人”,适用新《证券法》对其进行处罚,会是多少?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5期)


2021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