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特斯拉:我降一万五;比亚迪:我跟,加注!

面对特斯拉频频降价,国内车企如何应对?

“特斯拉虽然一直在降价,未来仍有进一步降价的空间,但自主新能源车企也不必恐慌,随着他们的不断成长,已经完全有了与特斯拉一较高下的实力。”张翔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吕江涛|北京报道

7月份的最后两天,特斯拉又“放大招”,宣布将旗下主力车型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售价下调1.5万元,补贴后售价为23.59万元。调价信息一经公布,就迅速在社交媒体上刷屏,但同时也引发了不少老车主的不满。

事实上,特斯拉车价的波动早已不是一天两天,此前就曾多次搞“突然袭击”。从2019年至今,特斯拉Model 3的入门级车型一路从最高的35.58万元降到了现在的23.59万元,被很多网友戏称为“割韭菜”,甚至还引发过维权事件。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特斯拉此举是为了进一步挤压国内车企的生存空间,比亚迪汉EV等竞品不得不跟降应对。但从产品力来看,特斯拉Model 3是两年多之前的产品,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已经所剩无几,几次改款后不仅没有提高,还变相减配不少,与同价位的比亚迪、小鹏的车型相比,无论是空间尺寸、科技配置还是续航表现上都处于劣势。

78

Model 3上市后累计降价12万

与传统车企不同,特斯拉的定价策略通常紧贴成本,随着技术进步和规模提升,特斯拉往往选择在成本降低之后就降低售价,以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7月27日,特斯拉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本季度总收入达到119.58亿美元,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小幅增长。而其净利润达到了11.42亿美元,是特斯拉历史上首次突破超过10亿美元大关。当时就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成本的降低,净利润大幅增长的特斯拉可能会开启新一轮降价周期。

话音未落,特斯拉中国的官方微博就在7月30日宣布,即日起,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价格下调1.5万元,调整后的价格为23.59万元。

对此,特斯拉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价格调整反映出成本波动的实际情况。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自2019年10月份开启销售以来,国产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共经历6轮调价,售价由35.58万元调整至23.59万元,降价幅度高达33.7%。

华西证券崔琰团队认为,除却换装铁锂电池降低成本影响外,降价背后更多体现零部件国产化率稳步提高及规模效应逐步凸显,进而实现整车成本下降速度超越平均成交价下降速度,标续版Model 3此轮降价是继标续版Model Y上市之后“以价换量”策略的再延续。

“从降价节奏上看,虽整体趋缓且幅度收窄,但伴随未来一体化压铸、CTC等技术应用,以及上海工厂出口带来的规模效应强化,预计售价仍有进一步下探空间。” 崔琰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本次成本波动,有业内人士猜测,特斯拉已将国产Model 3的进口电机换装成国产电机,为降价留出空间。

虽然上述消息未经特斯拉官方证实,但传闻将为特斯拉提供电机的A股上市公司江特电机(002176.SZ)的股价早已“先涨为敬”,7月29日、7月30日、8月2日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8月3日到8月5日的3个交易日里又累计上涨近24%。

不过,也有网友担心,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降价后是否会减配或变相减配。因为从2019年10月份上市销售至今,这款车型虽然经过多次改款,但配置上提高的地方很少,被删减掉的地方则更多。

去年10月份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大幅降价2万多元,上个月特斯拉发布的Model Y标准续航版车型比此前的Model Y足足降低了7.19万元售价,都主要得益于使用了宁德时代生产的、成本更低的磷酸铁锂电池。

虽然磷酸铁锂电池在能量密度和冬季续航上都不占优势,但在热稳定性上的表现却优于三元锂电池,理论上会更加安全,也算是有得有失。但在腰托、芯片等细节方面特斯拉也都曾闹出过“减配门”,这就让很多车主都无法接受了。

此前,还有消息称,特斯拉还计划减掉Model 3和Model Y车前方的毫米波雷达,仅使用摄像头作为自动驾驶系统的信息采集。消息一出,多家机构纷纷调低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的安全系数。

国内车企如何应对?

风投研究公司Loup Ventures分析师Gene Munster曾表示,在中国制造一辆电动汽车的成本是特斯拉平均成本的1/3左右,当前Model 3标续版的物料成本价仅为13万元,再加上6万元的结构成本,Model 3的总成本仅为19万元左右,这意味着国产特斯拉的售价仍有下调空间。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特斯拉一再降价可能会进一步抢夺原本属于“BBA”等豪华品牌和丰田、本田、大众等合资车的市场份额,同时也会进一步挤压国内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们的生存空间。

而特斯拉的这一操作犹如“鲶鱼效应”,也确实引起了国内车企的紧张。尤其是比亚迪和小鹏汽车,因为比亚迪汉EV超长续航版豪华型以及小鹏P7后驱标准续航智享版的售价分别为22.98万元和22.99万元,与降价后的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价格形成了直接竞争,而比亚迪汉EV和小鹏P7也分别是这两家车企的主力车型,在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分别为3.86万辆和1.95万辆。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对记者表示,此次特斯拉Model 3降价对其他品牌冲击还是很大的。其他品牌通常选择多送装潢等形式向消费者让利,就不如特斯拉直接降低售价感觉更加直观。不过,国内车企也有他们的本土优势,特斯拉Model 3毕竟只是B级车,而汉EV和小鹏P7是C级车,无论是乘坐舒适性、科技配置还是续航表现都优于特斯拉,有更高的性价比。

7月31日,也就是特斯拉官宣降价后仅一天,比亚迪的官方微信就宣布,汉EV加推标准续航豪华型车型,综合补贴后售价20.98万元,比汉EV此前的入门级车型续航减少了99公里,但售价便宜了2万元。与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相比,则便宜了2.61万元。

目前,比亚迪官方还没有公布更多的参数信息,仅表示汉EV标准续航版豪华型作为比亚迪汉家族的入门级车型,搭载了一组能量密度为140Wh/kg的刀片电池,NEDC续航506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降价后的入门级比亚迪汉EV的续航虽然有所缩短,但仍然比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高出60公里。在车身尺寸方面,比亚迪汉EV更是有着显而易见的优势,比特斯拉Model 3大了不止一圈。

小鹏汽车方面虽然没有降价,但有一款更能直接对标特斯拉Model 3的新车型发布。8月2日早间,小鹏汽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本公司在2021年7月份宣布其第三款量产车型P5百变舒适智能家轿的预售价格区间为人民币16万元至人民币23万元(补贴后)。本公司计划于2021年第三季度正式发布P5,预计在2021年第四季度交付。

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信息来看,这款小鹏P5与特斯拉Model 3相比不仅在售价和续航方面有明显的优势,在后排空间以及乘坐舒适性方面也达到了主流B级轿车水平,车身尺寸远超特斯拉Model 3。更重要的是,在科技配置上,小鹏P5还配备了激光雷达等“黑科技”,使其在自动驾驶方面拥有更广的探测视野、更远的探测距离以及更高的分辨率。

“特斯拉虽然一直在降价,未来仍有进一步降价的空间,但自主新能源车企也不必恐慌,随着他们的不断成长,已经完全有了与特斯拉一较高下的实力。”张翔表示。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5期)


2021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